:::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準公共化幼兒園家長沒省到錢,老師沒加到錢,到底好到誰?準公共化幼兒園大揭秘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321

準公共化幼兒園家長沒省到錢,老師沒加到錢,到底好到誰?

準公共化幼兒園大揭秘

    政府大力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並宣示家長每月負擔不超過4500元,初任教保服務人員每月薪資至少29000元。107學年上路的準公共化幼兒園目前全國共有309家私立幼兒園加入,招收幼兒名額31761名。然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調查發現,服務於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教保服務人員有高達3成月薪未達29000;有近9成的幼兒園另外加收課後托育費,但並未如實支付課後托育師資費用;有2成的園所月費已超過4500元。今年六都在8月加入後,準公共化幼兒園數量必定大增,上述問題必須解決,才能落實政府減輕家長托育負擔的美意,以免納稅人的經費流入不良資方口袋。

準公共化幼兒園是政府無法快速增加公共化托育數量所想出來的急就章政策,本會肯定政府減輕年輕家庭經濟負擔的美意,但各縣市政府第一年簽約合格的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仍有許多漏洞如下:

一、托育時間與費用:法定托育是每日8小時,通常是每日的8:00-16:0016:00之後為課後托育時間(下稱:延托)。過去私立幼兒園延托為17:00起,但加入準公共化後,將教保服務時間下修為8小時,比原先9小時的托育少了一小時,而家長要多負擔一小時的延托費用。理論上,這一小時的延托費用應該是給負責延托的教保人員,但高達九成的教保人員表示,延托仍由原班或值班老師負責,但並未領到延托費用。等於家長增加了支出了,教保人員卻並未受益。因此,本會要求教育部應建立一個確保課後托育教師能確實領取鐘點費的稽核制度,而非只是用調查表要求私幼回報,如此做法形同自欺欺人。

二、教師薪資:有3成的教保服務人員月薪並未到達政府宣稱的29千元,最低的回報月薪為21千元,出現在彰化縣及嘉義縣。更有園所告訴教保人員,所謂29包含年終獎金及考核獎金,已明顯違反勞基法所規定的薪水定義。本會建議教育部應確實查核薪資條及投保資料,確認準公共化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薪資以達水準。

三、教學方面:幼兒園課程以統整式教學為主,但仍有準公共化幼兒園外聘不具教保人員資格的專業人士入班教學,再向家長收取才藝學費,例如美語、奧福音樂、美術..等等。也有園所換個說法進行多元才藝課程,實際上就是分科教學。雖說教保服務時間內,已明確界定不得進行才藝教學,更不可額外收費,但仍有園所安排才藝教學以晨光社團名義每月加收1200元,要求家長額外繳費(如附件所示)的情形。

四、申請補助獎金方面:本會依據家長的反應,園方在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後,除了每月少收1000元之外,並無感受到園所添購任何硬體設備,詢問園方的回應是政府給的錢家長沒有資格干預園方使用,本會建議教育部應確實查核申請補助獎金的使用,以確保提升準公共化幼兒園硬體設備 (如家長錄音檔所示)

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實行一年來,已發現許多違法不當情形,而人口佔絕大多數的六都即將在今年8月加入,必定大量增加園所以及參與的幼兒。本會建議教育部應有稽核並具體遏止的行動,尤其針對教保服務時間內另收社團才藝費用、課後托育人員鐘點費及教保人員月薪未達29千元三項提出具體處理方式,以確保準公共化幼兒園提供符合幼照法規定的教保服務品質。

全教總再次強調,幼兒教育的良窳與日後發展有極大關連,確保每個孩子都有均等接受優質幼兒教育的機會,不僅是每個家長的心聲,更是國家教育發展的基石。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表示,教育部將推動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包含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在內,預計6年內增加2400多個班級。全教總予以肯定,並希望此一政策持續推動;而在此之前,請先將準共共化幼兒園的問題先提出具體處理辦法,以免政府的美意家長、教保人員沒感受到,只有不肖業者爽歪歪!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