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誰是藏鏡人?!私校退撫推不動 誰在阻撓福國利民政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由左至右依序為: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立法委員林奕華。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320

誰是藏鏡人?!

私校退撫推不動 誰在阻撓福國利民政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於一年前推動「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恤離職資遣條例」(下稱:私校退撫條例)修法,擬讓私校老師年金制度中的「增額提撥」改為自主化,並加入「退休金續留」、「人生週期基金預選」等彈性措施。然而,法案一讀後一直文風不動,全教總呼籲朝野黨團儘速修法,莫讓藏鏡人成為福國利民政策的殺手。  

私校退撫條例自99年公布實施後,為私校教師的退休撫恤建立了一套可長、可久的年金制度,避免私校老師成為年金孤兒。由於制度係採用確定提撥的個人帳戶制,所以不會有政府稅收撥補或「世代剝削」的問題,教師退休領取金額的多寡則取決於基金的操作績效,所以彈性、多元的操作方式,有利於績效的增加以及教師退休生活的安排。

    私校退撫新制實施近十年,基金績效良好,也為私校教師的退撫吃了定心丸。然而,有些部分仍然可以改善,例如:個人增額提撥受到學校限制、近七成教師選擇保守型、舊制的一次領退休金無法回存等問題。全教總接受會員陳情,分別針對上述問題提出私校退撫條例的修訂草案,分別是第9(個人增額提撥自主化)、第10(人生週期基金預選)、第20(退休金續留),也在去年分別提請陳學聖委員、張廖萬堅委員提案,並經過一讀程序。期間,本會陸續向立委進行陳情遊說,接受陳情的委員在了解修法內容後,一致肯定這幾條修法暨不增加政府與私立學校的負擔,又可以讓私校教師有更多選擇以增加退休金的領取,是很好的政策,均表示願意支持修法。

    然而,一年過去,這幾條修法草案仍然文風不動。本會與所有私校老師均不解,為何這種福國利民,又不增加政府與學校負擔的修法和以遲遲無法排案通過?接觸過的立委均認同修法方向,也都認為可以盡快處理通過,那麼到底又是誰在延遲、阻撓這些法案的審查?

    全教總與所有發表私校共同心聲的團體,包括私立大學校院協會、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私立學校文教協會,一致呼籲朝野立委,請儘速通過上述修法草案,以完善私校教師的退休撫卹制度,讓私校老師的年金制度更加完善。更呼籲阻撓法案審查的幕後黑手,請不要當福國利民政策的殺手,此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只會讓執政團隊失去民心。

 

新聞稿

 

▲由左至右依序為:私校退撫儲金管理會執行長黃東烈、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私立大學院校協進會秘書長林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