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感謝國民黨力挺回復補償金及五一國定假日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313

感謝國民黨力挺回復補償金及五一國定假日

全教總今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由林奕華委員代表接見,就「回復公教人員補償金」以及「五一定為國定假日」進行陳情,感謝黃昭順委員助理、陳學聖委員助理及黨團工作同仁等人接受陳情。

全教總感謝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支持回復公教補償金,事實上公教年金改革法案通過一年餘,當初在紛亂、急迫中通過的法案有不少可以檢討之處,而補償金切割已退、在職,且公教和軍不一致是最值得檢討事項。林委員也再次強調今年六月底就要截止,實在應該立即處理。

另,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力挺五一定為國定假日,並且由黃昭順委員於今日內政委員會臨時提案,內政委員會通過要求內政部二個月內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林委員除支持外,並且擬由黨團向立法院院會提動議,要求更快處理,甚至今年五一就可以適用。全教總深刻感受到國民黨對所有勞工一視同仁,不做差別待遇的誠意。

補償金背景說明:

補償金的起因是民國8485年,軍公教年金從不用繳費的恩給制,過渡為需要繳費(35%)的儲金制時,同時也將任職前15年給付率從本俸的5%降低為本俸二倍的2%(即本俸的4%),為了讓改革能順利過渡,因此法案設計了補償給付率降低所定的補償金制度。這個設計是由全民選出的立法院所制定的過渡性措施,只有84()85()之前擔任公教者才有的補償措施,絕對具有合理性與正當性。

然而,10689日公布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資遣法、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卻將補償金做切割處理,對於在今年(108)630日以前退休者,可以全部領取,如果是月領而未領足的餘額還可以補發。反之,在10871日之後退休者,一毛錢都領不到,導致同時擔任公教、年資相同者,卻因為年齡不同而有的可以領,有的領不到。這種切割的做法已經是不公平的處理。同時,軍公教的退休制度設計本有其相同的脈絡,年改時將軍人分開處理是因其特殊性,可以在所得替代率、退休年齡方面另行處理,但補償金一事,軍公教都具有相同的緣由和背景,沒有分開處理的道理。但是,年改的結果卻是在職公教取消,在職軍人仍保留。這樣的結果怎能讓在職公教服氣?!

全教總一向支持合理的年金改革,首重的就是改革要公平,如今的結果是已退、在職不公平;軍人保留、公教取消的職業別不公平,政府應該檢討此一不公的結果。同時,政府在年改期間一再強調,「年改是為了基金永續,不是佔公教便宜」;但補償金是政府預算支出,對基金毫無影響,且改革節省的經費也沒有倒入退撫基金,顯然砍補償金和基金永續無關,就是要佔公教的便宜。所以全教總和所屬各縣市工會強烈要求政府回復補償金,政府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補償金是當初由全民選出的立法院所制定的過渡性措施、和基金永續無關的補償性措施,卻在這次年改中把在職公教完全刪除,這種不公平的改革,已讓現行在職約14萬資深公教形成一股怨氣。全教總呼籲朝野立委,應理解補償金有其歷史脈絡,是立法院通過的過渡性措施,有其正當性與合理性;更應認清本次年改刪除在職公教補償金是不公平的改革。對符合領取補償金的14萬現職公教來説,唯有回復補償金才合理,也才符合年改不降低政府支出的原則。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