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邀請選民11月24日 為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投下您神聖一票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8118      

選民1124

為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投下您神聖一票

    全教總自今年五月開始呼籲全民關心中小學教室高溫問題,接著更於六月召開記者會,與學校教室現場的學生、老師現場連線,讓全民了解教室沒有冷氣根本無法專心上課的殘酷事實。八月全教總發出公文以及問卷,對於聯繫得上的候選人提出是否支持中小學裝設冷氣等問題,同時更針對性的對於競選連任的現任縣市長,調查十一月前是否有具體動作。

    經過本會統計,所有接受問卷調查或是媒體公開表態的縣市長候選人〈含競選連任者〉,支持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的候選人如附表一,從統計表可以看出個現象

一、唯一公開反對中小學所有教室裝設冷氣者,僅有現任南投縣林明溱縣長,林明溱縣長表示學生從小吹冷氣恐無法適應環境變化。

二、外島三縣市現任縣長都支持中小學所有教室裝設冷氣。

三、藍綠選將都支持的是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嘉義市、新竹市。

    第二項最具觀察指標的統計,就是爭取連任的縣市長,在十一月以前具體作為,統計結果如附件二,由統計表可以看到差異非常大,有的縣市長已經立即開始施工,或者編列了經費,有的只有口號沒有行動。

    對於普遍性的教育需求,全教總也要呼籲中央政府必須更為主動,避免地方政府貧富狀況影響學生學習權益,既然這是絕對多數地方政府都要做的事,就應該負起這個屬於國民基本教育的責任,切莫急著用經費需求太大搪塞!

   全教總必須再次強調,近年溫度屢創新高,看來極端氣候趨勢短期無法舒緩,可見處於濕熱地帶的台灣中小學學生大熱天沒有冷氣吹,每年都會是個大問題。曾有一份針對紐約市立高中畢業考試的研究指出,在氣溫 32度和氣溫 22度的時候舉辦考試,在比較熱的天氣考試的學生成績差了 12%,這從考場需要冷氣可以得到印證,問題是:考試一兩天,學習好幾月!因此,全教總選擇為中小學學生學習權益說話,主張中小學教室應該全面裝設冷氣。

 

重複強調全教總對於中小學裝設冷氣立場如下:

一、支持降溫環保措施,這些可以減少使用冷氣的天數和時數,也可以在使用時降低負荷,但是現階段中小學還是應該先裝設冷氣。

二、改善學校電路為節能電路以及裝設冷氣費用,應該政府支付,並且應該以擴大內需方案推動,特別是節能電路攸關台灣節能產業發展,應有國家產業發展策略。

三、同步完成法規修正,將冷氣列為學校基本設備,作為未來編列經常費用之依據。

四、呼籲非關藍綠選民,將裝設冷氣的行動或承諾,當作年底縣市長選舉出門投票的重要參考指標。

    全教總必須嚴肅重申,如果高溫天候下,中小學若是還是得在酷熱教室上課,全教總呼籲全民一起要求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首長,每年五月到八月,上班或是開會的地點,都必須在沒有冷氣的空間中,身為父母官的大人們,要展現與中小學學生一起「心靜自然涼」的修為,沒人願意這樣,但是中小學一直這樣啊!如果每天做不到,每周固定一天與學生『同熱』應該是合理的。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