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土壤孕育咱ㄟ食糧 107學年度咱糧學堂開學囉~~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專業發展中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107學年度咱糧學堂開學囉~~ 

 

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總兼施明煌財團法人育秀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聯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景虎士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務校安組林良慶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加工技術研究所烘焙食品組李敬思組長

 

【新聞稿】               發稿日期107911日(星期

 

土壤孕育咱食糧  107學年度咱糧學堂開學囉~~

「咱糧學堂」開學囉!

桃園市大華國小劉慧玲老師與班上學生以熱烈的歡呼聲,為「咱糧學堂」開學典禮揭開序幕!

自民國100年開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與「願小麥契作農友團」共同發起「麥田見學」教學計畫初以復興國產雜糧的運動理念推動103年正式以「咱糧學堂之名,持續在全國各縣市教學現場深耕,迄今已邁向第八參與學校幾達900所,遍及全國22個縣市。

「咱糧」是什麼?「咱糧」就是我們的糧食!在「咱糧學堂」裡,教師將農事、食安等議題融入課程與教學帶領學生從種植開始,親近土地、關懷生命,師生共同展開一段與土地的對話。

107年度「咱糧學堂」計畫共有八大項活動,教師可透過計畫中「濃情隨手拍活動」,將課堂中的學習與互動紀錄下來。開學典禮會場內的精彩照片,就是歷年教師隨手拍的作品。育秀基金會亦協助媒合大專院校學生,進行微電影拍攝活動,將「咱糧學堂」裡發生的動人點滴娓娓道來;開學典禮中所播放的「麥向小田」,就是第15屆育秀盃微電影拍攝金獎。而「咱糧學堂」的學習場域不僅是在校園中,聯華實業為此開放了麵粉廠供學生參訪,讓學生實境了解加工過程,親自參與產地到餐桌的歷程。除以上活動外,尚有農友現身說法的「強納森行動號到校服務」,以及精彩絕倫的「野創盃烘焙創藝大賽」。今年更有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動支持「咱糧學堂」經費,從9月到12月,協同全教總各縣市工會與各縣市政府規畫了16場研習,甚至離島金門亦有研習場次,讓教師一起來提升專業知能。

開學典禮現場不只有整體計畫介紹,更進行了一場「從產地到餐桌」的縮時影像之旅。從釉綠麥苗到金黃麥穗,呈現作物的成長歷程。全教總張旭政理事長表示,「咱糧學堂」中成長的不只是雜糧,更令人感動的是學生在課程中的觀念改變與心靈成長。喜願行施總兼親自示範了如何取小麥種子,還帶來專業磨麥機現場將小麥粒碾製成細柔麵粉。接手的烘焙大師穀研所施坤河所長,以俐落的手法將麵糰揉捏整型。張理事長表示從產地到餐桌,是大自然的賜與,也是眾人合作的結果;從種子到美味餐點,教師帶領孩子看見、聽見、聞到、體驗,就是「咱糧學堂」最寶貴的價值。

「咱糧學堂」具有前瞻性、教育性、創新性,以友善土地為本,關懷糧食與人與環境的影響,為教師課堂教學的活化與延展、學生學習面向的多元與深度,提供無後顧之憂的支援。亦引動各領域、各學習階段別的教育關心者及實踐者,自發的投入與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