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吳茂昆適任否?縣市長參選人大調查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8515

吳茂昆適任否?

縣市長參選人與教師、家長團體齊表態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後爭議不斷,陸續有教師團體與家長團體表態認為吳茂昆不適任教育部長,而縣市長參選人的看法如何?全教總對全台57位縣市長參選人做了問卷,結果和解讀如下。

全教總所發問卷(如附件一)是詢問縣市長參選人共57位,像吳茂昆有這些爭議(溢領獎助金、自己提案加薪給自己、請假天數超過六成、擔任校長又私自在外開公司、盜用學校專利、自認自己沒有問題)的人適合繼續擔任教育部長嗎?提供的選項有適合、不適合、其他。經過一週後,回覆的有17位,其中16位認為不適合(13位國民黨、2位無黨籍、1位台聯黨籍)1位回覆「不方便表態」(南投縣長林明溱)

以結果來看,有回覆的,不論黨派,幾乎都是認為吳茂昆不適合繼續擔任教育部長,沒有任何一人回覆「適合」,可見得吳茂昆在縣市長參選人心目中,完全得不到肯定。大部分的縣市長參選人並沒有回覆,特別是現任的縣市首長,僅有南投縣長林明溱一人表示「不方便表態」。從這結果可以看得出來,縣市因為教育經費有許多要靠教育部補助,在不願得罪教育部長的情況下,選擇不表態。值得玩味的是,現在民進黨在大多數的縣市執政,非執政縣市的參選人也積極爭取表現,卻沒有任何一個人表態挺執政黨的教育部長!我們可以說,民進黨的現任或準備參選的人,對這個議題不表態或許不意外,卻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表態支持吳茂昆,則是非常意外的結果!可見,這個教育部長不適任的狀況已經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遠遠超越了政黨可以被理解的日常運作。吳茂昆適不適合擔任教育部長,這個問題對民進黨籍縣市長參選人是個尷尬的議題,竟然全數選擇不表態。一個在多數縣市執政的政黨,竟然落到這種田地,也只能說是自找的。

全教總認為,部長適不適任關係到全國的教育,一個不適任的教育部長繼續主政教育部,有可能造成教育政策的歪曲,甚至做出不當政策影響全國學子。因此,教育部長適任與否應該是不分政黨,大家一起關心的議題,執政當局也不應該一昧袒護,而影響民眾對於政府的信心。

與教育息息相關,也是教育政策的直接利害關係人,家長、教師在這一段時間也紛紛表態。據全教總統計,各縣市教師會、教師工會,幾乎表態認為吳茂昆不適任,且應該立即下台。而家長團體部分,共有15個家長團體表態認為吳茂昆不適任,含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都的主要家長團體。至於肯定吳茂昆適任的教師或家長團體則是0,可見得吳茂昆無法得到教育團體的認同,未來的施政將是阻力重重。

全教總一向認為,新任教育部長應該給點時間做觀察,看他的表現再做論斷。然而,之所以對吳茂昆上任不久即要求下台,主要的原因在於吳茂昆的爭議事件中,顯露的人格特質是道德感低、公私利益牽扯不清、為謀取自己利益而遊走法律邊緣、不懂得反省與檢討自己、傲慢自大。這樣的人格特質完全不適合擔任國家的重要職務,更何況是需要身教、言教的教育體系首長。因此,在吳茂昆的爭議事件陸續爆發後,即認定他是不適任的教育部長,應立刻下台。而從縣市長參選人的回覆結果,以及各縣市家長、教師團體的意見也可看到,這樣的部長不得人心,如果不下台,未來的教育政策必然會受到各方面的質疑,推動起來也將是阻力重重。所以,趕緊換一位教育部長,重拾教育團體和民眾的信心,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