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教育公共化聯盟新聞稿】落實教保公共化 國民教育向下延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社會發展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教育公共化聯盟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853

落實教保公共化  國民教育向下延

台灣研議國民教育向下延伸至五歲(非義務性)已有二十幾年,其中比較具體的是在杜正勝擔任部長期間,規劃在民國一百年實施的「國教向下延伸政策」,採取學費補助的方式讓五歲孩童可以「免學費」就讀大班。

事實上,這種補助學費的方式稱不上「國民教育向下延伸」,其關鍵點在於政府只補助了學費,卻沒有對五歲學童就讀的幼兒園進行有效的品質控管,以致私立幼兒園所的收費標準參差不齊;教學內容不僅沒有標準,也未必符合五歲幼兒身心所需;更不用說不具有國民教育的內涵。因此,民國100年的補助學費政策,與其說是「國民教育向下延伸」,不如稱作「補助五歲收托政策」

按照憲法及國民教育法的規定,國民教育有政策上預訂的教育目標,因此有一定的教學內容與規準,更重要的是以由政府辦理為原則,每位五歲幼兒都有權利就讀。因此,國民教育向下延伸的目的,不在於讓家長減輕負擔而已,更應以陶冶幼兒身心、奠定學習基礎為目標。在此情況下,唯有以”公共化”為前提的國教向下延伸,才能真正達到國民教育的目標。

所謂「教保公共化」,應符合三個條件:一、平等參與,亦即每個孩子都有權利就讀,不需要抽籤或跨學區。二、基於公共利益而制定的標準規格。三、政府有一定比重的出資,足以決定幼兒園的規格。因此,以公共化為前提的國教向下延伸,勢必由政府擔負起主要出資的責任,不僅要大量設立幼兒園,更應有明確的課程規準與教導規範,以確保向下延伸的國民教育能符合憲法所要求的目標。

由於「教保公共化」喊得震天嘎響,成為社會大眾的共識,以致政府也用「公共化」為口號,推出念私幼補助學費的「私幼公共化」政策。就以賴清德院長於今年四月四日在臉書上所提政策做檢視,他提到的主要方向有:新的幼兒照顧津貼、建構多元托育體系、加速教保公共化、讓私幼加入政府公共化政策等。事實上,從賴清德院長所提的作法來看,顯然並不懂「教保公共化」的真正內涵,否則不會推出發放津貼、多元體系、私幼加入等與公共化理念相違背的做法。由此可見,賴清德的教保政策並沒有公共化的核心價值,只是做便宜性的規劃再套上公共化的帽子,這也讓關心幼兒教保的團體擔憂我國的教保未來。

教育公共化聯盟認為,真正的國教向下延伸,應該是以「公共化」為前提,政府應該大量設立招收五歲幼兒的國民幼兒園,並研擬國民幼兒園的課程與教學規範,同時加強教保人員的專業能力,提供好的待遇與工作條件,方能達成教育公共化的目標。

因此,參與團體共同呼籲政府,立刻擬定國民教育向下延伸時程,規劃設立充足的國民幼兒園,確保每個五歲幼兒都能就近、免抽籤的進入就讀,以確保我國的幼兒教保品質,落實受教權平等的基本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