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和台中市合力推動融合教育 還給視障生彩色豐富的人生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特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由左至右依序為:台中市視障生家長林雅雯、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視障者代表陳少傑先生、視障者代表宋恆祥先生、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洪維彬理事長。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831

全教總和台中市合力推動融合教育  還給視障生彩色豐富的人生

  過去對於特殊學生的教育觀念停留在協助行動和生活上的照顧,但特殊生真正要的是潛能的拓展和無障礙的學習環境。多數的視障生僅是視覺障礙,其他感官與心理狀況仍是正常無礙,給視障生一個融合的無障礙學習環境,他們表現可以和一般學生一樣,毫不遜色。

  身心障礙者的人權保障和特殊生受教權的落實,是檢視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國內的特殊教育法也明訂了特殊生在教育上的保障。參考先進國家的做法,對於特殊生是以融入到一般學校為主,以避免因為隔離的環境,反而阻礙了特殊生融入社會的進程。國內的特殊教育也主張「融合教育」,但因為觀念並未普及,加上資源有限,以致特殊生融入普通學校的政策未能有效落實。以視障生為例,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有點字書、合適的器材,絕對可以在普通班級和一般學生共同學習,其中的關鍵在於「助理員」。

  以加拿大為例,視障生助理員的工作內容有許多(附表),必須協助將書面的文字教材和圖形轉換成聽覺、觸覺,供視障生認讀;引導協助視障生參加校內外動態活動、課程,並口述影像;在概念發展學習階段協助視障生練習至精熟程度……。協助視障生在普通環境進行學習,對於視障生的人格發展有重要影響,他必須和一般同學一樣完成作業,可以追求自己的興趣選擇社團,可以參加校園各式競賽。他的校園生活是豐富多元的,活動的參與讓他對事情的認知是完整的,讓他更容易社會適應。這才是保障視障生受教權的真正做法。

  由於視障生是特殊生中的少數族群,全盲學生更是視障生中的少數,以致盲生學習上的特殊需求更為人所不理解而忽略。鑒於國內視障教育的資源不足,全教總和秋圃文教基金會合作,全教總擬定「視障者跨齡整體重建服務計畫」,由秋圃文教基金會提供每年三百多萬的經費以補充政府資源的不足,並辦理助理員的訓練課程服務。四年來,已服務過全台上百位視障生,並具有良好成效。台中市教育局肯定全教總此項計畫的成果,願意提升盲生的學習品質而與全教總合作推動「普通學校視障學生及其教師支持服務計畫」,由全教總提供視障生助理員不足之經費、補充教材點譯轉檔製圖不足經費、並辦理研習協助教師及助理員專業成長,以協助視障生在普通班正常的學習,並展現台中市具有與國際相比擬的視障教育。

  全教總呼籲,為落實特殊生的受教權,教育部應該檢視全台就讀普通學校各年齡層特殊生的學習需求是否落實,特別是盲生的特殊需求不能被忽略,以真正落實特殊教育法的精神。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