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私幼龍頭違法超收,違法利益上千萬僅罰九千元,公共化幼兒園刻不容緩
消息類型: 新聞稿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83

私幼龍頭違法超收,違法利益上千萬僅罰九千元,

公共化幼兒園刻不容緩

昨日新聞報導,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私立惠文領袖幼兒園,號稱貴族學校,竟超收幼兒高達61人,每年不法利益約為一千五百萬元。但新北市政府卻僅罰九千元,業者不痛不癢。

據了解該園園長為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榮譽會長陳靜儀,該會過去幼照法修法時,常對師資、經費、評鑑、稽核等議題提出諸多建議,如今竟帶頭違法,本會甚感遺憾。針對此次事件,本會認為只是冰山一角,未被查到的學校恐怕更多。建議教育部應修法提高罰則,以杜絕是類違法超收事件。

    違法超收是常見的私幼違規事件,但這是十分嚴重的事,因為師生比、空間配置及防火建材都是根據幼兒能順利逃生的比例計算,一旦超收幼兒,常見的手法即是要求老師帶一大群幼兒躲在密室,若發生窒息或火災意外,後果不堪設想,此次事件不該等閒視之。

依惠文領袖幼兒園收費計算,違法超收61名幼兒,每年違法獲利高達千萬,但依幼照法規定,新北市教育局也僅能開罰9千元,完全不成比例。本會肯定新北市教育局幼教科稽查人員勇於任事之態度,並建議新北市應提高層級,由市政府聯合消防工安及教育單位,帶隊查緝違法私幼,還幼兒一個安全的教育環境。並責成教育局法務單位研究引用其他行政罰則開罰,以收嚇阻之效。另也建議教育部應修幼照法,提高罰則,以免幼兒再次曝露於風險之中。

近日由幼教聯合總會發起,要求政府補助私幼學費,本會認為國內的私幼業者大多數以營利為目的,所以違反法令、違反幼教理論的事件層出不窮,補助私幼學費簡直是羊入虎口。政府該努力的是讓幼兒園公共化,除了廣設公幼與非營利幼兒園外,對於私幼業者的稽核也應該加強。大多數年輕父母需要的是優質、價廉的公共化幼兒園,而不是一年幾萬塊的補助。事實也證明,補助學費除了讓私幼業者漲學費外,完全不符合家長的需求。政治人物企圖用補貼政策來換取選票,只會葬送幼兒教育的前途,對我國教育基礎的奠基絕對是不利影響。

因此,全教總再次呼籲,中央和縣市政府真的重視幼兒教育,就應該力推公共化幼兒園,學費補貼只是讓私幼業者有更多利益,卻讓幼兒的教育送入虎口。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