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五)成功維持現行提撥分擔比例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教總從混亂年改中成功爭取(五)

成功維持現行提撥分擔比例

 

退撫基金提撥的兩個重點,提撥率、分攤比

 退撫基金的提撥攸關基金的財源,是勞雇共同負擔的重點,歷年來的不足額提撥,也是基金財務潛藏不足的主因。目前提撥數額是本俸二倍12,其中雇主(政府)負擔65%,受雇者負擔35

因此,此次年改方案中對提撥率的修改是重點,提高提撥率12-18%,以回應目前財務精算報告是重點。另一重點則是勞雇分攤比例。102年馬版的年金改革提撥勞雇分攤比,提到50%:50

 記憶猶新,102年馬版的年金改革對受雇者提出的「多繳」,曾把在職人員提撥率:12%18%,提撥分攤比從雇主(政府)負擔65%,受雇者負擔35%調整成50%50%。當時,在全教總極力批判這是「政府逃避雇主應負擔的責任」,把年金財務改革的壓力轉嫁給受雇者承受,是錯誤改革策略,後來一度修正為60%:40%,後因立法院未通過,法案歸零。 

年金法案三讀版本,提撥勞雇分攤比維持原比例

 此次年金改革的核心意義在於基金永續、財務調整,對於政府應負起的雇主責任,一直是全教總針貶之處,因此102年版的「政府逃避雇主之責」錯誤的分擔比,在我們積極遊說行政機關,不要把財務改革之責全轉嫁於受雇者之訴求,年改法案提出至三讀版,對提撥數額的分擔比維持原有之勞雇負擔。

 全教會(全教總)自扁時代就關注退撫基金結構問題,具有豐富的學理基礎及專業主張,專業對話會帶給主管機關壓力,促成調整(保留)的可能,進而保障會員權益。相較某些團體在三讀後仍捉不到重點,連基本的數字計算都出錯,誤導會員認知,更妄論其能了解改革方案的重點及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