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不能因為年改而傷及教育品質 教師退休以55歲為適當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由左至右依序為: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莆田、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新竹縣各級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林毓淳、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新竹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何孟軒、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鄭祺怡、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鄭建信、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秘書長李啓嘉。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627

不能因為年改而傷及教育品質  教師退休以55歲為適當

    公教年金改革漸入尾聲,在朝野惡鬥的情況下,公教的權益成為鬥爭籌碼,也撕裂了社會的信任。而公務員的退撫即將審查完畢,全教總呼籲朝野回歸理性,慎審教育人員退撫條例。

在公教一體的情況下,公務人員的制度也將適用於教育人員。唯一主要的差異是在退休起支年齡部分,全教總一再呼籲教師退休起支年齡不宜延到60歲,以55歲為適當,理由如下:

一、家長普遍期待教師的年齡不超過55歲。

    依據全教總委託民意調查公司所做的調查顯示,72.9%的家長希望教師年齡不超過55歲,更有84.9%的比例認為導師不宜超過55歲。可見得家長對於教師年齡是有其容忍界線。事實上,現場經常出現家長遇到年紀長的老師,會要求換班或換導師,甚至直接轉校的問題。為避免此種爭議不斷出現,教師以55歲退休起支為宜。

二、55歲退休起支對國家整體財政比延到60歲更為經濟。

   由於教師薪資結構係屬T字形,且資深教師退休是補新進教師擔任職務,因此一個資深教師退休後補新進教師,一年將可省下近60萬人事費。全教總計算一位30歲新進教師工作到55歲,平均年薪是991834元;若工作到60歲,平均年薪是1046879,相差55045。全國18萬公立學校教師,一年人事費相差近百億。即便是以教育部的算法(把退撫基金列入人事成本,但退撫基金有一大部分是教師薪水提撥,立論有誤。)55歲與60歲退休的人事成本也相去不遠,但卡住年輕教師的工作機會,所付出的失業救濟和社會成本,遠遠超過延後退休所省下的一點經費。因此,延至60歲退休對國家整體財政更不經濟。

三、55歲起支可讓身心不適合續教的教師退場,維護教育品質。

    年改後,教師的退休金大幅縮減。任教25年的教師所領退休金約為三萬八,倘若再經過減額,剩下三萬出頭。這和教到60歲,可領五萬的退休金相較,絕大部分身心可堪負荷的教師會繼續任教。然而,也有許多身心已不堪負荷教師,倘若無法在55歲起支,勢必會硬撐往後延退。這對教師本身和學生都不是好事。

四、55歲起支可避免師資斷流。

    因為少子化關係,目前新進教師人數已大幅減少,又因為年改關係,教師退休年齡勢必往後,倘若再限制教師60歲退休起支,勢必將有一波長達十年以上的師資斷流。影響所及,師培大學將乏人問津,優良的師資將不復存在,對台灣教育傷害極大。

    綜上所述,教師退休起支絕對不宜延後到60歲。全教總呼籲朝野應回歸理性討論,為了維護教育品質,教師退休起支年齡應該提前至55歲,才不至於因為年金改革而傷害教育品質。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