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高雄增公幼政策喊卡,政策髮夾彎失信於民,造成育兒家長負擔加重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510

高雄增公幼政策喊卡,政策髮夾彎失信於民,造成育兒家長負擔加重

繼上週近400名家長到高雄市議會召開公聽會表達增公幼訴求後,昨日(5/9)在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的號召下,在高雄家長協會、高雄總工會陪同下,再次召集1百多位家長到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向陳菊市長遞交陳情書。

本會認為,高雄市規畫增設17班公立幼兒園已在105年度定案,且已公告周知,到了106年度卻臨時喊卡,這樣的政策髮夾彎,完全失信於民,也讓原本學區周遭的市民們期望落空。其次,即使是增設非營利幼兒園,106學年也僅增設3家,共提供324個入學名額。如此牛步化又吝於投資的托育政策,已令家長及教師團體十分失望。

高雄市教育局長於質詢時表示:改增非營利幼兒園乃因為有提供課後托育服務。本會對此論點表達嚴正抗議,認為局長說法嚴重抹殺開辦課後留園服務的公立幼兒園之努力。事實上,以104年教育部統計之幼兒園寒暑假課後留園服務,高雄市開辦率達57%之多,扣除偏遠地區,市區更達約9成開辦率,托育時間最晚達6:00。且非營利幼兒園與公立幼兒園相同,課後留園費用都不包含在學費內,家長都必須額外繳費。而教育局新聞稿中表示非營利幼兒園服務時間到5點,比公立幼兒園多1小時,本會認為非營利幼兒園皆依據勞基法,依法必須在工作4小時休息1小時,呼籲主管機關必須落實休息制度,在中午時間必須要求該幼兒園提供代班人力,以同時兼顧幼兒園師生比及教保人員之工作權益。不應把托育的責任建立在教保人員的血汗付出上。

本會認為,非營利幼兒園及公立幼兒園皆為公共化幼兒園,現階段承辦機構亦多數秉持公益理念辦學,然而增設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應同時進行,且不應以錯誤資訊作兩者之比較,應以年度開辦數為依歸,國內公益法人團體不足是事實,若增設非營利招標失敗,即應在該年度增設公立幼兒園,以符合家長托育之需求,有效解決少子化之問題。今年度高雄市教育局未增設足量之公共化幼兒園,卻推托操弄非營利幼兒園與公立幼兒園之比較,本會深感遺憾。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