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最高學府用最低標準 楊泮池於情於理豈能無責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31

最高學府用最低標準 楊泮池於情於理豈能無責

    一如各界預期,台大自行組成的調查小組,針對郭明良學術論文造假的調查報告,並沒有追究校長楊泮池的責任。主要的理由是共同作者只針對自己貢獻的部分負責,至於論文以外的其他問題無須追究。調查結論一出,各界批評聲不斷,除了質疑調查結果是「棄車保帥」之外,也分別從不同角度與標準認為楊泮池應該自動請辭下台,顯然對於台大自行調查的結論不能認同,或認為楊泮池應有更高的標準來自我要求。

    首先,從調查程序而言,由校長任命的副校長所組成的調查小組,要如何能對校長做出「有責」的調查報告?!這樣的調查程序如何杜社會大眾悠悠之口?東華大學教授王純娟特別指出,台大在處理郭明良案和另一位助理教授李國譚案明顯有差別待遇;對李國譚盡全力追殺,對郭明良卻有不同對待,顯然是有雙重標準。而對於校長楊泮池受調查期間拒絕停職,仍指揮、處理校務,整個調查程序已經遭受「汙染」,公布的調查結果,縱使是意料之事,也不值一究。

    其次,即便楊泮池在研究倫理上站得住腳,是否就代表不用負責,無須辭職下台呢?南華大學教授周平認為從研究倫理上的合宜性推導出校長不須辭職,是邏輯上的跳躍和倫理預設上的混淆不清。目前的調查結果是,楊校長的行動本身、動機和意圖並無造假的成分,但這只能說明作為學者的楊泮池並未違反科學誠信(scientific integrity),而無須受到懲處,卻不能因此證成作為校長的楊泮池是完全免責的。從責任倫理的角度來看,這件學術論文造假案所產生的結構性條件、行動本身、行動結果和對台灣學術聲譽與大眾信任的傷害等環節,楊泮池有責任的。就因果性而言,台大校長對於學術論文作假事件所牽涉到的前因後果,必須負起責任。如扭曲的外部和內部評鑑制度來評量學校、系所和個別教師的優劣,並以此給予賞罰,和以重量不重質的績效主義來分配龐大資源的制度,已成為打造學閥、學術山頭主義、論文速食化的溫床,甚至在不良的競爭環境中,助長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價值錯亂。在這樣的惡劣結構中,楊泮池不但沒有在校長的高度上,拒絕或扭轉這個體制,甚至以行政之優勢掌握龐大經費、計畫和決策權。在這樣的環境中,郭明良的研究團隊得以經營長達十年的造假文化,作為合作夥伴和團隊所屬大學的最高行政主管楊泮池是難辭其咎的。其次,就學術倫理而言,造假論文所牽涉的環節中,楊泮池校長雖被認為不違反科學真誠,但是他的雙重角色(學者和校長)卻是論文產出不可或缺的一環,要完全抽身而出、撇清責任,實在有違情理。而從外部性來看,此波論文造假案,產生了空前巨大的外部效應。不但嚴重挫傷了台灣整體國際形象、生物醫學的學術可信度,也造成社會大眾對台大的信任危機。值此危急存亡之秋,台灣學術亂象的振衰起敝,必須從整頓造假環境的肇因做起。已然失去公信力的台大校長楊泮池,是無法擔當此一重責大任的。目前為止,楊泮池校長面對此一事件態度過於消極被動,缺乏主動回應的勇氣,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事實上,楊泮池一開始就已經畫好負責的前提「證明故意造假就辭職」,眾所周知,要證明一個人有造假的「故意」是極其困難之事,而楊泮池用這種最低的標準來作為「負責」的前提,完全忽略了他做為一個掛名共同作者應擔負的道德責任,也完全忽略了他作為台大校長應有的責任和風骨。社會看到的是一個和論文造假者關係密切,具有長期合作事實的大學校長,在出事後急著撇清自己的責任,彷彿是路人甲一般,對於台灣學術界所造成的重大傷害不聞不問。世新大學前校長賴鼎銘直言:論問題的嚴重性,造假案產生的風波,不只讓五年五百億打造的頂大蒙塵,造成社會對佔據鉅額經費的生醫學術研究的不信任,更讓國外質疑台灣的學術誠實!事件起於台大,衝擊如此深遠,作為一個校長,難道沒有行政責任?源此,我們衷心建議楊校長:當學術倫理被澄清之際,也是承擔責任倫理(行政責任)的最好時機!台灣教育界,不乏與當事人無關,卻勇於承擔的案例。例如,民國六十六年蘇澳港沈船事件,當時的教育部長蔣彥士因此請辭,以示承擔。民國七十二年豐原高中大禮堂塌毀,當時的教育廳長黃昆輝,隔天立刻請辭,負起政治責任。這二個案例的當事人勇於承擔,最後發展都峰迴路轉!楊校長此時急流勇退,尚可保持學術界的優美身影!若再蹉跎,不只身影日小,更將危及台大,朝向網友所言「頂賤大學」矣!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學術界求真求實,本應有高道德標準;而作為學術界龍頭的台大校長更應用最高道德標準來要求自我,如果不能用最高道德標準來自我要求,根本就不夠格來擔任大學校長。身為台大校長,楊泮池用「故意造假」作為辭職標準,無視他是造假論文的「共同作者」,無視他的論文被「撤銷」,無視他做為大學校長具有「示範」的作用,就已顯然不符大學校長應有的風範,也是對台灣學術界的嚴重負面示範。因此,張旭政呼籲楊泮池,第一時間沒有辭職下台原已不足,此時在調查結果證明他沒有「故意造假」之際,主動請辭下台猶仍獲得掌聲;倘若持續神隱,戀棧權位,將引起社會的高度不滿,惡名也將遺臭萬年。

    台灣的詐騙集團聞名國際,黑心商品更是層出不窮,倘若高等教育圈、學術界持續用最低標準看待自我,恐難遏止論文造假歪風,全教總與出席來賓誠摯呼籲楊泮池校長應樹立風格,用最高道德標準立刻辭職以示負責,否則台大將被社會看不起,台灣的學術界也將被國際看不起,台灣「詐騙王國」的惡名恐難有洗刷的一天。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