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豪奪不成,又想巧取?公保請領方式變變變 全教總譴責政府資訊混亂,要求公保給付於退休時就可領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214

豪奪不成,又想巧取?公保請領方式變變變

全教總譴責政府資訊混亂,要求公保給付於退休時就可領取

 

自年改會公布官版年改備選方案以來,相關資訊紛亂不已,加上官方說法前後不一,以致人心惶惶。

以公保養老給付為例,政府原規劃現職人員在改革上路後僅能領取年金,並且要計入月退休所得,經全教總抗議此舉將使公保養老一次給付憑空消失後,銓敘部、教育部才又同意,現職公教人員退休時若不選擇年金給付,仍可擇領一次養老給付。

沒想到,解決了一個問題後,官方又製造出新的問題,根據銓敘部2017/2/10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方案(草案)簡報,公保養老一次性給付之請領年齡,自民國107年開始將逐年遞增,到民國112年退休之公教人員,都必須等到65歲才能領取公保養老一次性給付。

銓敘部方案一公布,引起廣大基層公教人員強烈反彈,批評政府對現職公教人員過於苛刻,全教總堅決反對公保請領年齡大幅迅速延後,要求政府調整方案,理由如下:

一、公保並無財務危機,根本不該成為此次年改的重點:眾所周知,年金改革主要是想改善公教退撫與勞工保險嚴峻的財務壓力,比起來,公保並無財務危機,根本不該成為此次年改的重點。

二、公保年金化是為了壓低公教人員月退休所得:政府一方面宣傳公教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過高,因此必須進行年金改革,但一方面卻又在此刻將公保年金化,且併計入退休所得,很明顯是想藉此墊高替代率後再來大砍公教人員,公保年金化的動機不是出於保障老年經濟安全。

三、公保年金領取年齡甚至比勞保嚴苛:目前勞保老年給付,只要在同一投保單位年資合計滿25年就可申請一次給付,至於年金給付從107年調高為61歲,其後每2年調高1歲,至115年調高為65歲;比起來,公保延後請領的速度甚至超越勞保,這究竟是哪門子的公私衡平?

四、延後至65歲請領年金與一次請領無異,不具保障老年經濟安全的功能:經過計算,公保一次給付約相當公保年金給付13.3年,若請領年齡為65歲,國民平均餘命為80歲,實際公保年金平均只能請領15年,若將公保一次給付的金額,依照目前台銀存款利率定存15年,利息還超過這多出來的1.7年的公保年金總額許多。試問,這樣的改革要如何保障老年經濟安全?

公保延遲給付有太多衍生問題,全教總提出二點建議:

一、改革上路之後,教師退休年齡應從現在的75制,逐年加185(年齡+年資)即可起支,並採取減額年金的做法提前到50歲可退休。

二、退休當年即應同步領取公保與退撫,並應尊重教師選擇一次請領或年金請領的權利。

全教總要求政府接納全教總建議,調整公保請領年齡,同時要求政府一次性揭露所有年改資訊,統一各單位說詞,並開闢單一窗口回覆人民相關疑問,以免年改重蹈覆轍、再以失敗收場。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