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發起「抗議年金惡改,要求政府負起雇主責任」連署,時間即日起至1月13日,請踴躍參與連署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全教總525活動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至全教總FB按讚

連署書

「抗議年金惡改,要求政府負起雇主責任」連署說明

20次年改會後,民進黨政府終於公布官版年改內容,但這是一份漠視政府責任,把問題盡丟給受雇者的不及格方案,全教總表達強烈不滿與譴責。全教總要求,有關教育人員部分,政府的年金改革至少必須達成以下目標:

一、     負起政府的雇主責任,逐年撥補經費到退撫基金,年輕人才領得到:

政府不僅是紛亂年金體系的制度設計者,同時也是備受詬病的基金操盤人,對公部門受雇者而言,政府的角色就是雇主,無論就制度設計、基金操作、雇主責任,政府都有其無法逃避的絕對責任。

蔡政府年改方案漠視政府責任,一味要求受雇者「多繳、少領、延後退」,與2013年的馬政府年金改革方案沒有兩樣,全教總要求政府必須為政策失誤負完全責任,改革前必須先行補足基金歷年不足額提撥,絕不能轉嫁給目前在職的軍公教人員承受,這是年改最起碼的正義。

二、     堅決反對60歲起支,最多逐年實施至85制:

民進黨政府原先主張全體國民一律65起支,經全教總抗議後提出中小學教師60歲起支方案,然而,此一主張不符教學現場生態,更嚴重阻礙師資新陳代謝,全教總堅決反對中小學教育人員60起支方案,要求考慮職業屬性,中小學教育人員最多採取85制,並採漸進式改革,自107年改革上路後逐年加185,亦即55歲起支,並可提前5年申請領取減額年金,使中小學師資能維持供需平衡與活力。

三、     保證基金永續、反對一改再改:

官版方案不僅要求受雇者「多繳、少領、延後退」,也不保證基金可以永續經營,蔡英文總統「30年不破產」的說法,也與前任馬英九總統沒有差別,尤有甚者,蔡政府官版年改甚至將取消「由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按照這種邏輯,可以預見未來三十年內,還會有多次的改革,年輕世代受雇者將處於長期不穩定狀態,不利世代共榮與社會穩定,全教總要求政府提出長遠、永續的社會安全制度,堅決反對一改再改。

四、     提出保障私校工作者的改革措施:

政府年改採取減法思維,不是想辦法提升弱勢者的退休保障,而是以砍軍公教達成所謂齊一職業差異的手段,方案中也未見對私校教育工作者的保障措施,全教總要求政府同步提出保障私校同仁的改革方案。

五、     蔡政府年改團隊出來公開辯論:

年金改革攸關教師權益與世代正義,全教總早就擬妥應對方案,預期分區座談與國是會議仍然是各說各話局面,為使年改方案能充分討論,全教總正式邀請蔡政府年改團隊進行公開辯論,年改攸關台灣未來,政府主事者必須接受最嚴格檢驗。

為了避免成為背書單位,全教總自10597日起即退出總統府年改會,並同時加強原本就進行中的國會遊說,按照政府預定進程,預計今年2月就會將改革版本送進立法院審議,為使朝野委員了解官版方案的缺失,並爭取立法委員支持全教總主張,請全國各級學校教育人員踴躍於106113()前加入連署。

連署書下載處:全教總網頁、全教總FB社團、全教總粉絲專頁、全教總保你有年金粉絲專頁。

連署方式:(1)至全教總各FB平台按讚、分享。(2)將連署書拍照上傳全教總各FB平臺。(3)傳真至全教總,傳真專線:02-2585-7559(4)將連署書拍照或掃描傳至全教總信箱nftu@nftu.org.tw。【至少選一種方式,全部都做最好】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之網路連署申請中,將另行通知網路連署網址!!

 

連署書


至全教總FB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