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終結一試定終生!─落實新課綱、學習完整的大學考招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61110

終結一試定終生!─落實新課綱、學習完整的大學考招

大學多元入學實施以來,學測、指考等筆試成績仍是升學的主要根據,「筆試定終生」仍主導著高中教育與學生學習,並未脫離「一試定終生」的升學主義模式。目前雖有申請入學會參考學生備審資料,且申請入學比例也逐年提高,但是未來的新考招會不會走回過去以筆試為主導的升學模式,也就是主要是以考試分發填志願就把學生篩選分配就位的老路?

新考招方案必須回到「新課綱」去思考,畢竟,此次大學考招變革源自新課綱的實施,新課綱的落實受到考招升學的引導,考招方案若不在新課綱的架構下思考,則新課綱自難落實,而適性多元的「學習完整」也會成空。

l  目前高中出現的主要問題

一、        學習是為了應付筆試

目前學測考10科,包括國、英、數、社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自然(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另外還要再準備指考5-6科,在考科筆試沈重的壓力下,實在難有餘力進行個人適性多元的探索。學生為了筆試得高分,進行重複記憶和考試練習,不利未來人才培育。 

二、        高三學習不完整

依據目前制度,學測於高三寒假12月考完後,就馬上進行申請入學招生並放榜,導致學生忙於準備各項資料及二階段面試,根本無法無餘力專心學習;另外,錄取學生荒廢學業,甚至請假不到校,學習不完整問題嚴重。 

三、        選修課難以落實

自九五暫綱、九九課綱以來,高中選修課程早已實施多年,希能提供多元的課程,讓學生可以適性探索,同時也展現出學校特色和創新動能。但過去仍然是「一試定終生」的升學模式,在筆試學科的升學需求下,多元選修課跟升學筆試無關,自然難以落實。

l  未來大學考招方案的建議

一、        放榜要在X(部定必修)Y(加深加廣選修)的中間?還是後面?

未來於XY都考完後再進行招生放榜,可解決高三學生學習不完整的問題。教育部於10415日簽核通過的考招三原則中也如此強調。

二、        P(學生學習歷程)是核心關鍵?還是業障?

1.          引導適性多元的學習

高中長期以來無法落實選修,關鍵難考試引導教學下,為應付升學考試的沈重壓力,選修課程的內容仍然是以開設考試升學科目的加強,雖有選修之名,卻無選修之實。

而學生學習歷程(P)的採計,重視學生學習的形成性過程,有助落實多元選修的課程安排、培養學生多元實作能力、彰顯學生多元學習特質等,引導學校、家長和學生重視適性多元的發展。

2.          改變為筆試而學習的文化

大學參採P的同時,要相應的減低XY筆試的壓力和比重,才能創造出學生發展學習歷程的空間,學習的內涵不再只是筆試考科的重覆練習,釋放了學習的豐富和活力。

P的重視和參採,改變過去以筆試進行招生的依據,重視學生適性、多元、差異的學習特質,同時符應了大學各科系對選才需求的多元性。

3.          建立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彰顯學生特質大學招生審查

學生於每學期將修課成果、多元表現等輸入資料庫,三年後累積豐富資料,而不像現在,學生於高三下時才匆匆忙忙整理,提高資料內容豐富度和可信度都。

未來有平常就累積的資料庫,學生再依據申請科系的要求,於資料庫勾選相關資料後,就可匯出給申請科系,大學各科系於電腦系統中,可看到每一位學生都有相同格式、相同審查項目的審查資料,有利大學審查效能,並增加審查的客觀和公平。

三、        考試時程分開或集中?招生分發採一次或二次?

1.          XYP均採計

三種都採計時,雖有助於兼顧部定必修(X)、加深加廣選修(Y)、學生學習歷程(P),但需注意筆試(X+Y)和學習歷程(P)的平衡發展,尤其要適度減輕筆試(X+Y)的壓力,才能創造出學習歷程(P)的成身空間。

X是部定必修,代表著學生基礎學力的養成,在考招中有列為必採的必要;Y為加深加廣選修,從大學科系招生的角度而言,或是從高中學生知識能力的培養而言,代表著專門知識與能力的探索和建構,各科系於採計時雖有列計考科的必要,但底限列計1科為宜,底限也不宜列計更多的科目數,在顧及學習完整性的同時,以避免增加過多筆試引導學習的情形。

2.          XY筆試時間不宜二試集中進行

XY筆試時間採分段錯開不同時間,一則有助於學生減低筆試壓力;再則學生在考完X,經過一定時間後才考Y,在筆試較輕的情形下,較有餘力和意願進行加深加廣選修。若XY的筆試同時進行,高三時在筆試壓力影響下,則學校排課、教師教學也勢必受筆試準備所引導,致使高三加深加廣更難落實,一則不符新課綱的理念,而且學生也無法建構自己更完整的學習歷程。

3.          以申請入學為主,採二階段分發,再進行考試分發

以申請入學管道為主的原因在於:申請入學採計X+Y+P,最符合學生完整學習的新課綱精神,X+Y+P均參採,符合大學選才考量學生學習完整性與多元性,才能落實P的重要性。

分階段先進行申請入學,再做考試分發,避免一次分發會造成學生選填志願卡時回到傳統排名的迷思,只看分數、不看自己適性多元和個人特質,與新課綱和完整學習背道而馳;加上,未來於XY均考完才招生放榜,一次分發的結果會回到以考試分發為主,走回筆試主導的老路,考試分發對大學各項作業最為簡省。

 

4.          大學設專責招生辦公室,以利審查專業化及減輕負擔,並採逕行錄取,減少學生面試奔波

大學設有專責的招生辦公室,協助各科系減輕各項行政負擔和摸索,有利審查經驗的累積和傳承,並可提升審查品質和效能。未來配合學生學習資料庫系統,大學科系以資料審查即可判斷學生特質和表現,而採逕行錄取;若部份學生在逕行錄取仍判斷上的困難時,亦可進行面試。總之,有助大幅降低學生到校面試的必要性,讓大學科系審查負擔降低,高中學生也不必到處奔波或面試衝突等問題。

四、         XY筆試考什麼?

1.          X是考部定必修的基礎學力

X是學生經由部定必修學習後,所應具備的基礎學力,測驗以部定必修為範圍。可適度採跨領域整合性的試題,在符合部定必修培養學生基礎學力的前提下,則考科數可自然下降,筆試壓力亦可適度減低。

2.          Y是考加深加廣選修的專門學科,大學科系採計1-3

Y的考科測驗是以加深加廣選修為範圍,就可和X有清楚的功能區隔。X是學生經由部定必修的學習後,所應具備的基礎學力;而Y是指學生於高三時視自己適性多元的發展方向,選擇符合自己興趣、性向、生涯發展等加深加廣選修課程,所以大學考試時可針對加深加廣課程進行測驗,各科系於招生時可採計1-3科。

Y的考科測驗是以加深加廣選修為範圍,新課綱的加深加廣有部定的課綱內容,是一獨立完整的學習程目,適合以學科為單位成為獨力考科,考試範圍不必加入部定必修(X)範圍,避免學生沈重的筆試壓力,進而難以兼顧學生發展學習歷程(P)

 

 

內容

選項一

選項二

放榜時機?

X,Y的中間

XY的後面

P的意義?

核心關鍵

業障

考試時程?

X,Y分開

X,Y集中

分發?

一階段

二階段

需要面試?

逕行錄取(臨界面試)

仍需面試

 XY筆試壓力?

適度減輕

維持現狀

Y筆試範圍?

加深加廣選修

部定必修+加深加廣選修

製表:全教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