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新聞稿】教官退出校園應有配套措施 以符校園需求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發稿日期:201689

教官退出校園應有配套措施  以符校園需求

 

全教會於民國95年即已主張教官退出校園,提出應增補學務專業人力,以維護校園安全、學生輔導管教之需。

今日報載,教育部預計八月底召開會議提出具體方案,全教總常年一直強調應重視學生輔導管教之需求,尤其是高中職學校,需增補學務專業人力,以減輕學校、家長對校園安全、學生管理、生活輔導缺口之憂心。

民國40年時,軍訓教官走進校園,在當年威權獨裁時代下,負責培養學生效忠領袖、控制言論與思想等任務,有其特殊的時代背景。時至今日政治制度已轉為自由民主,今日教育強調多元、自主、獨立思考的本質,也與軍人以服從為天職的養成格格不入,加上國際比較得知,其他自由民主國家,軍人不會也不能在校園中擔任教職。

全教總主張如下:

一、 保障現職教官工作權
全教總肯定教官多年來在校園安全、學生管理、生活輔導的貢獻,對現於校園內任職之教官,應尊重其意願,提供充分合理的生涯選擇機會,保障其工作權。

二、 增補學校學務專業人力
目前全台教官以高中職教官佔多數,若教官工作轉由學校教師及行政人員擔,勢必對學務及教務工作上產生很大的衝擊,不利學校經營與運作。10年前大學首先施行退出校園政策時,即明文指出保障全部教官員額經費繼續補助給學校,讓學校在一旦有教官退休時,有自主空間可以進用專業輔導及學務工作人力,甚至因原退休教官在職時薪資較高,聘任新進人員時可以進用不只一位。大學尚且需要學務人力,就考量學生成熟度與輔導管教之需求,高中職校園更為需要。

教官工作主要內容:「落實全民國防教育,推動全民國防精神動員」、「防制校園暴力事件,發揮學生校外會功能」、「執行教育服務役工作,有效支援學校教育工作」,其中以第二項「防制校園暴力事件,發揮學生校外會功能」最為學校所重視,因為其內涵包括「構建校園災害管理機制」、「春暉專案(毒品防治)」、「執行校園治安強化作為」、「周密生活輔導」等,因牽涉校園安全、學生生活輔導管理等工作,是校園學務工作最需要支援的重點。

值此107新課綱推動在即,高中職校園選修課大增,學生自由選修也將增加學校學生管理上的難度,教官退出校園後,學務專業人力增補更顯必要。 

新聞聯絡人: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 黃致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