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新聞稿】善待幼兒第一位老師 協助建立教保人員工作尊嚴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6421

善待幼兒第一位老師

協助建立教保人員工作尊嚴

國際勞工組織(ILO)面對全球幼兒教育私有化現象,幼教人員工作條件未見提升,與國際教育組織(EI)建立了「提昇幼教人員工作尊嚴政策指南」,並印製成手冊供世界各國政府及工會組織用來檢視國內幼教人員工作條件之良窳。全教總本周六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幼教工作尊嚴指南國際研討會」,呼籲產官學共同攜手建立教保人員(即幼教師、教保員)之工作尊嚴。

ILO所出版的「提昇幼教人員工作尊嚴政策指南」手冊中分為「總體作用」、「權利和責任」、「幼兒教育的目標和政策」、「職業準備」、「招聘調配和挽留」、「專業和職業發展」、「雇傭條款和條件」、「學習和教學條件」、「社會保障和社會保護」、「評估教保人員、支持優質做法」等主要章節。經全教總檢視國內公私幼教保人員工作條件後,認為有以下幾個問題是需要再改善的:

一、私幼教師教保員及公幼教保員都以勞基法任用,法規賦予工會代為爭取工作條件的機制,但加入工會教保人員卻只佔極少數,幾無工會可以為幼教人員發聲或代表與雇主協商。

二、家長對園所參與度不足,無從得知園所合格項目或參與幼兒園的運作,使得幼兒園經營沒有輿論監督,難以形成去蕪存菁機制,造成幼兒園違規事件頻傳。

三、幼兒教育經費佔教育總預算偏低,幼兒園公私幼比例達3:7,私幼學費過高,政府投注大量學費補助降低家長負擔,卻也造成排擠其他幼教經費的問題。

四、教保人員的勞動契約只是徒具型式沒有實質意義,甚至有園所沒與教保人員訂勞動契約。以至於政府無法有效掌握並督促提升教保人員之工作條件。

五、主管機關及公私立幼兒園雇主只強調教保人員應全心為幼兒付出,卻未提供教保人員專業進修的合理條件,教保人員沒有平日進修權,所有的研習進修活動為了不影響幼兒受教權益,幾乎全在假日進行。

教保人員的勞動條件主管機關是勞動部,但其工作條件卻是教育部所訂,以至於教保人員的工作尊嚴常是被忽視的一環,至今公幼班級人數過高,私幼教保人員低薪過勞。本會呼籲勞動部及教育部應攜手建立教保人員之工作尊嚴,勿讓教保人員成為勞動權益的孤兒,勞動部應全面勞檢公私立幼兒園,從基本的工時、薪資、工會協商機制來改善並保障教保人員工作條件。教育部應提高整體幼教預算編列以提升園所公共化比例,並公開幼兒園各項資訊,讓家長可以充份判斷如何選擇優質幼兒園,加速不良幼教業者退場。

在新任教育部長上任之際,本會正式邀請潘文忠部長於本週六前往高雄國際會議中心參與本會舉辦「幼教工作尊嚴國際研討會」,一同與幼教、勞動學者、EI代表及與會教保人員共同探討提升幼教工作尊嚴之對策,期許在新部長上任後能對幼教工作尊嚴做出具體改善。

 

新聞聯絡人: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