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因應少子女化 全教總為國教請命,呼籲以積極作為落實精緻教育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6414

因應少子女化 全教總為國教請命 呼籲以積極作為落實精緻教育

     20多年來,台灣面臨嚴峻的少子女化衝擊,對學校而言,首當其衝的就是學齡人口的減少。

少子女化衝擊尚未結束

    依教育部統計,全國各級學校學生總人數從90學年度567.3萬人,逐年減少至104學年度的461.6萬人,14年來共計減少105.7萬人,減幅高達18.6%。另一統計數據顯示104學年度的國小在學學生人數僅80學年度的52.9%, 24年來整整減少了108萬人;同期間,國中在學學生人數則減少了近43萬人,104學年度的國中在學學生人數僅80學年度的63.6%。


             180學年度至104學年度各級學校學生人數

             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


             290學年度與104學年度各級學校在學學生人數

             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

    此外,按教育部統計處推估未來新生人數,各級學校最低新生人數出現的年度分別如下:國小105學年度、國中111學年度、高中114學年度、大專117學年度,亦即,在未來十年,少子女化仍將影響學齡人口,值得教育界持續關注。 


                    3:各級學校新生推估人數

                    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

   

    少子化對教育現場的衝擊是顯而易見的,其中,不聘專任教師,改聘代理教師、鐘點教師,更為各界詬病,依據全教總統計,台南市的學生學習時數非由正式教師授課者,約占二成多,高雄市約占兩成,其他各縣市也不惶多讓,不僅影響學生受教權,也阻斷年輕教師取得正式教職的機會。

    針對少子化問題,教育部研議修正「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但在部分縣市不正面支持的現實下,教育部已停止推動,研議中的聘任專任老師,也將改聘代理教師。

因應少子女化  全教總為國教請命

針對這樣的發展趨勢,全教總深感憂慮,要求各縣市政府以更積極的作為落實精緻教育。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表示,提供穩定的師資結構,是保障孩子受教權的關鍵,依課綱授予孩子的學習節數,政府本就應該提供合格的師資來授課,然而,依目前國中小的各校的教師結構,學生的學習總節數是高於專任教師總授課節數,因此還有編制員額空缺就用代理教師,無員額就用代鐘點教師代替,政府美其名因應少子化衝擊,其實是教育投資不足。

洪維彬指出,從每年暑假的招聘代理、代鐘點教師就可見許多學校,多次招不到適當師資,其教學品質是堪慮的。因此,從孩子應有的受教權及學習品質,政府真的應該提供各校合理的員額編制,聘足合格專任教師以便穩定孩子的受教品質。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陳建志表示:雖有不少認真優秀的代課老師,但是每節課才260元,每週上了二十節扣除勞健保,月薪不到20 k,使得代課老師高流動率甚至良莠不齊。如今政府藉少子化減班超額省大錢,把正式教師超額出去,大量聘用低薪的代課老師,造成師資不穩定,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為何不提高編制讓師資穩定,更讓認真優秀的代課老師也能成為正式教師呢?

陳建志建議,為避免或減少編制內教師因減班而超額,各校會遇缺少補或不補(即管控)改聘代理教師(領月薪約4),據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研究,此部份約占5~10%,但學校因編制不足仍需聘任代課教師(領鐘點薪)10%, 此部分應該要降低。

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莆田強調,依據合理教師員額推估,大小規模不同的學校教師編制也會不同,小校編制高,大校反之,整體看來,現在的規定極不符合教學現場的需求!教學現場目前現象爲將老師超額,學校聘請代課老師,讓師資不穩定損及維護學生受教權。

黃莆田指出,屏東縣國小合理教師編制高於現行教師編制準則中的下限規定(現行爲1.65),推算每增加100個師資,所需經費爲:正式老師,中央支付7200萬,地方支付800萬。代理老師,中央支付5850萬,地方支付650萬。教育是最好的投資,這筆錢不能省,也不應該省。

立法委員張廖萬堅表示,曾接到國中家長反應,指孩子班上地球科學老師一學期換三位代課老師,原因在鐘點代課老師毫無保障、流動率高,當代課老師尋求到更好的工作或其他因素後即離職,此一教學現象顯示,少子化現象造成各校代理代課老師比例過高,偏鄉學校甚至超過25%,嚴重影響學生受教品質。

立法委員柯志恩表示:受少子化影響,縣市政府為避免日後有超額教師問題,近幾年對老師任用遇缺不補,改以代理、代課師取代正式老師,造成校園師資結構愈趨不合理,且損害學生受教權益。

柯志恩建議,教育部應要求各縣市政府公佈每年退休教師人數,與實際應核實正式教師員額人數,禁止過度不合理的管控。她反對各縣市政府名為因應少子化,實際上為節省人事經費,所謂「窮不能窮教育」,根本是一句口號。

立法委員許智傑表示:現行教師編制的確不合理,尤其大型學校與小型學校編制本來就應該不同,因為愈小型的學校行政人員佔全校教師的比例愈高,行政人員因為要辦業務所以能教課的節數較少,全校的老師無法負擔全校的課,造成還要聘代課老師,可見編制不合理,一定要改。此外,因為編制不合理,造成學校減班時,將正式教師超額出去時,又同時聘代課老師的怪象,一定要改善。

為落實精緻教育,提升教育品質,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要求政府嚴肅面對教師合理員額編制問題,嚴正提出以下訴求:

一、教育部已研擬完成的「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應立即公佈,105學年度即應依新準則實施,各縣市政府應配合辦理。

二、依新準則而增加的教師員額應考量少子化趨勢,逐年招聘正式教師,以促進教育界的新陳代謝。

三、未聘滿之教師缺額應聘用一學年度之代理教師,以避免偏鄉學校招不到鐘點代課教師之困境。

 

          新聞聯絡人: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

                       全教總政策部主任羅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