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聲明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發稿日期:20160324 

全 教 總 聲 明

教師工會積極捍衛受教權,揭穿南投縣府打壓工會真相

    就在教育界關注台中導護仲裁案進展之際,日前,南投縣政府再次搬出教師工會影響學生受教權的舊調,意圖醜化教師工會,營造其片面取消工會會務假的正當性。

    2011年工會法解禁、教師工會成立以來,各地方政府打壓教師工會的行徑層出不窮,本案最為可惡之處在於,南投縣政府恰恰正是傷害南投縣學子受教權的元凶,竟敢反過來指控始終堅決維護教育專業與受教權的教師工會,我們不容南投縣政府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必須嚴厲加以譴責,以正視聽。

教師工會堅持正常教學  取消會務假就是報復

    南投縣教師工會的會務假係2011年與南投縣府的協議,雙方同意教師工會正、副理事長每週授課四節、其餘時間公假處理會務,南投縣教師工會會員近3千名,縣教師工會的會務假甚至少於一個小型企業工會,教師工會會務假不僅依法有據,且完全可以接受社會公評、豈容南投縣府栽贓抹黑?

    南投縣政府片面取消教師工會會務假的原因,絕不是這屈指可數的會務假影響了誰,而是教師工會出面檢舉縣府包庇學校違法編班,使其顏面無光、惱羞成怒,再清楚不過,全面封殺教師工會會務假,就是為了報復教師工會,少了教師工會的監督,已然封閉保守反動、視法治如無物的南投縣政府,未來勢必更加肆無忌憚的踐踏教育專業。

缺少教師工會監督  地方教育將更加一元專斷

    事實上,南投縣府的打壓教師工會並非首例,早年周錫瑋擔任台北縣長期間也曾取消縣教師會會務假,原因是台北縣教師會為了維護學童適性教育,堅決反對違反教育法制又欠缺配套措施的英語活化課程方案,官方打壓工會的手法如出一轍。

完全不難理解,官方千方百計打壓、醜化教師工會會務假,根本不是出於所謂的學生受教權,而是意圖藉由禁制會務假,從而瓦解教師組織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及監督,目的是讓教育官僚定於一尊,總攬教育決策。我們憂心,如果台灣教育只剩下一味附和官方錯誤政策的聲音,只剩下一味高喊長官英明的團體,必是台灣教育災難的開始!

    為了維護學生受教權與教育專業,為了確保教育免於成為一言堂,教師工會需要合理運作空間,全教總嚴正譴責南投縣政府巫化工會、打壓工會的行徑,並籲請新國會正視教師工會集體勞動權的困境。

 

聲明稿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