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教育經費應該立即增加 不是到106年才增加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51217

 

教育經費應該立即增加 不是到106年才增加

背景:

立法院最後兩天,朝野攻防教育經費要不要提高一個百分點,也就是兩百多億。朝野兩黨各有說法,不在此贅述。

 

事實是:

一、    教育經費演變成社會福利化的方式支出情況非常嚴重,不排富的補助 方式充斥在教育支出,稍有研究者,都可以列出一堆,此也不再贅述。

二、    這兩天激烈討論要不要通過的教育經費編列管理法是106年適用,不是明年,急迫性可以有很多說法,但是事實只有一個,明年沒有要調整教育經費額度。

三、    過去幾年教育經費都是徘徊在下限附近,教育部喜歡提2009年的教育經費有多編,然而事實上那是前三年歲入總額增加的法定結果,不是教育部向行政院爭取的,也就是說:這個政府確實沒有在教育預算上有增加的表現。

四、    高教各類補助長期以特別補助計畫編列,因為每次都是五年或是四年 計畫,造成補助幾近於法定支出,這是教育部現有經費不足的主因。

 

政黨來看:

民進黨:

    以地方是否可以同意負擔而有疑慮,這有點牽強,因為多數縣市都是民進黨執政,如果真心支持,溝通應該相對容易,更別說到本周前,擋的是國民黨主政的行政院,為何最後兩天突然角色互換,就算不質疑這個部分,全教總要問的是:如果經費不增加,法定支出又高漲,民進黨準備刪除哪些項目,高教齊頭式補助?學費往上往下無限制不排富補助?講得更正向一點,民進黨準備改革教育預算的內容是什麼?如何相信可以不增加教育預算,又不會阻滯教育發展所需。

 

國民黨:

    馬政府除了633跳票眾所皆知,鮮為人知的是每年增加240億教育預算的支票也跳票,現在馬政府第二任任期,立院會期的最後二天,突然一反過去反對提高的立場,在指責民進黨之前,是不是為教育經費增加的跳票和不斷增加支出先道歉。如果是以道歉、彌補過錯來爭取調高,這樣的角度才有說服力。

 

本會立場:

一、       支持調高教育經費,105年若是無法調高,應該立即以特別預算匡列支出項目專款支出,實質上增加教育部可用教育經費。

二、       支持調高教育經費,支持本會期若是要通過法案,國民黨應該謙卑認 錯,民進黨更該大步向前,唯有如此,才是台灣教育的未來祝福。

三、       別刻意牽扯退休支出,85年之前的恩給制退休金已到高峰,接著會快速下降,這個因素不應一再被消費,甚至該思考為何教育經費計算一定要包含退休金,為何國防預算不是含退休金,為何要操作退休金和兒童教育未來的互相爭奪假戲碼?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