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親愛的家長,您知道幼兒園評鑑結果嗎?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教總新聞稿】                       發稿日期:1041031

親愛的家長,您知道幼兒園評鑑結果嗎?

全教總教您線上找幼兒園評鑑結果

    教育部於102年起辦理公私立幼兒園評鑑,預計以5年時間評完全國幼兒園,依據幼兒園評鑑辦法第15條「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將前評鑑報告登錄於本部指定之網站」,目前已有部份園所評鑑結果公佈在「教保資訊網」上。其用意在以資訊公開方式督監幼兒園改善師資設備。然而,經本會了解,這項公開資訊並未廣為宣導讓家長了解,且「教保資訊網」並未明示園所評鑑專區路徑,因此家長很難找到所需評鑑資訊。本會認為該項評鑑資訊有必要進一步公開,以維護幼兒就學之權益,並以良幣驅逐劣幣方式,保障良心辦學的幼兒園生存空間。

    本會此次抽樣三個縣市,以園所數計算,基隆市幼教公共化42.9%、新竹市幼教公共化19.3%及嘉義市幼教公共化21.1%,其中新竹市及嘉義市公共化比例為全國最低,即使以全縣市的2-6歲幼兒人數計算,嘉義市就讀公幼人數僅佔24.9%,新竹市更只有20.1%。公幼每月學費約4(未扣補助前),私幼約1233之間,新竹市及嘉義市以私立幼兒園為全市幼教之大宗,對家長經濟負擔最重,按理說應更重視園所之品質,然而「教保資訊網」顯示:新竹市102103年度評鑑62(27、非營利2、私33)未通過11家全為私幼,公幼全數通過,私幼未通過園數佔受評總數1/3。嘉義市103年度32家私幼接受評鑑,竟高達26家部份指標未通過,佔總數81%。提供足夠的幼兒園數量雖是當務之急,然而幼兒園教保品質也必須兼顧。

    幼兒園基礎評鑑類別分為行政、教保及衛生三大類,在未通過的園所違規樣態包含「未落實幼兒發展篩檢」、「飲用水未定期檢驗」、「公告之收費項目與市府核備不符」、「大班課程目標含國字書寫,評量測驗卷及美語教學」、「2-5歲幼兒在同一班」、「樓梯扶手欄杆間距大於10公分」、「未依規定公告收費或收費內容不符」、「未統整教學或由非教保人員的美語教師上課」、「桌面照度未達標準」、「無設置病媒防治設施」、「未建立託藥措施」、「未建立緊急事件處理機制」,其中以「收費內容與公告不符」最多家違反,另外,「未依規定配置師資」情形最為嚴重。

    本次統計資料為本會一家一家園所點閱檢視,十分耗時費力。本會認為,既然是公開資訊,教育部應有明確的公告讓家長如何尋找該項資訊,各縣市教育主管機關應條例式主動公佈,以保障幼兒家長知的權益,慎選幼兒園。另教育部幼教白皮書中明白指出公共化比要達到46,如今卻多數縣市都達不到,公幼+非營利全國僅約3成。而嘉義市及新竹市公共化比例過低,有立即改善之必要,本會呼籲該二縣市之立委侯選人及執政當局應有提高幼教公共化之政見與具體作為,才能有效減輕家長托育負擔。本會將持續統計各縣市之幼兒園評鑑結果,不定期公佈,以保障幼兒之受教權益並健全幼教環境。 

新聞連絡人: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

**完整新聞稿內容,請點選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