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我們絕不接受『兩光』改革 我們將監督並參與年金改革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我們絕不接受『兩光』改革
       
我們將監督並參與年金改革

 

全教總會員代表大會授權-公校退休小組召集人吳忠泰 20150907

  十年前的國慶日,陳水扁總統啟動公保優存改革,一個月後考試院立即推出『肥大官瘦小吏』的方案回應。全教會推出各項『反鬥爭、要均富』的策略,發動1210遊行,加速催生了國民年金、勞保年金的立法與實施。
 
三年前的國慶日前後,馬英九總統因勞保財務危機逼近,宣布全面年金改革,行政院、考試院又在兩個月內推出方案,五個月內端出法案。全教總提出『打爛案、救改革』行動,不僅在0525發動三萬人次以上遊行集會,在0617起辦理長達三天的民間年金國是論壇,並反覆向立院及各黨各派陳述政府提案內容的不當。
 
回顧過去,全教總的改革策略,不忘把部份國人的年金孤兒困境優先解決;全教總的改革主張,會把政府退撫基金監管機構也列為改革對象,全教總也不認同原本立意要『跨代互助』的年金制度被實施成了『先退先領、先領就贏』。
 
我們一直反對主管年金的文官專權濫為,仰從主政者鼻息,「推光」責任;我們也強烈質疑軍公教人員退休後高薪全職轉任私校,「敗光」退休制度的合理性。
  面對年金改革的課題,全教會暨全教總團隊探索十年,理解有『財務面向』『人力資源面向』『族群面向』『世代面向』的多重思維,社會各階層各有期待,方案的設計更可以各吹一把號,絕非能隨便就定於一尊;要合理改革,只有承擔與真誠,揚棄躁進和迴避。我們相信:對話、透明是改革的第一步,我們願忠於各年齡層會員、忠於受雇者團結的角色,和社會各界共同促成真正正確的改革之路。

經過小組的決議,近期我們將有所行動,期待你一起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