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軍公教退撫基金今年六月、七月財報簡要報告及補充說明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軍公教退撫基金今年六月、七月財報簡要報告及補充說明

全教總政策部2015.09.07

  我們的組織一直勇於提供正確的資訊及解讀,這和有些團體「迴避真相又漫天要價」的作風完全不同。

1.   退撫基金淨值正在下降中(到七月底已剩5500多億)一部份是因為從去年起收入開始小於支出,且逆差隨退休人數增加而持續擴大,一部份是因為今年全球財經情勢不佳,國內外股市疲弱不振所致。

2.   以績效而言,今年初累計到六月底是負18億,到今月底是負75億,預期八月會再擴大。過去曾帳面虧損到860(2008),也曾帳面獲利762(2009),預期都不會是今年的狀況。

3.   教育人員(公校教師)退撫基金持續收支不足,六月財報可以看出前六個月收入並不夠來支付前半年的支出,面對七月超過百億以上的大筆支出(就是七月十六日支付給退休人員後半年月退及微量的一次退)更是動用到歷年節餘才撐得過去,教育人員的狀況就是全體軍公教人員的縮影。

4.   歷年有虧有賺,但整體績效是不夠好的,有人建議要大打護盤虧損,其實本會暨全教會是最早打護盤的,並成功揪出在民國93年底立委選舉的護盤(940331蘋果日報財經版頭條),但是護盤不易抓到,他們管理者也一定可以解釋為「在非理性下跌下,進場最有獲利空間」而過去護盤也往往在帳面虧損後的兩到三年後回本,因此要打護盤,不宜打虧損,而是打「基金定位是國家工具或受雇者權益」-主政者過去都搞曖眛,在現有的監理機制下權力多掌握在官方的管理會手上,因此本會四年多來一直推動修法,包括退撫基金管理監理機構(合一及強化)及運作規則徹底翻修,以確保受雇者過半主導,這時派出代表監管才會有力。

5.   過去費率由8%一路調整到12%,本會基於費率確實過低,一直沒有反對,但是由於基金財務加速脆弱,根本不是再調高3(15)能解決的,為了不同世代的保障應受公平對待,本會暫不支持只處理費率問題,並非反對改革,而是期待更完整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