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十二年國教課綱領綱草案近親繁衍,全教總拒絕背書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專業發展中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5815

 

「揭發領綱草案大黑箱內幕」記者會

十二年國教課綱領綱草案近親繁衍,全教總拒絕背書

 

去年(103)78月間國教院陸續組成十二年國教各領綱小組,全教總因向來關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動工作,國教院二度請本會提供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推薦名單時,前後共計薦送43位高國中小教師。然去年12月間始察知本會推薦委員國中小階段竟無一人受聘。

全教總不禁要問:

國教院領綱小組的成員到底是誰決定的?

經多次詢問國教院有關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及跨領域綱要研修小組委員聘任狀況,國教院一再表達尊重各領域綱要研修小組召集人,然據本會所知,各領域綱要研修小組,多由各召集人透過學科中心、輔導團或是召集人自行找到一些教師,再由這些教師透過自己人脈包括學長姐、學弟妹等關係,找到一群教師。

國教院是不是設計大家幫領綱背書?

國教院不斷宣稱有積極邀請全教總及各教育團體參與領綱草案修訂,不過事實是,領綱草擬完成後,國教院才開始透過諮詢座談、審查等方式大規模邀請各教育團體參與,而諮詢會議座談會各團體所送名單,竟需再一次經各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同意。(國教院教研課字第1040500527號函)

各領綱小組名單為何研擬過程中不能公布?

國教院以確保委員之公正及專業為由拒絕公布名單。(104.04.21教研課字第1040500527號函)本會認任何委員之公正及專業不應因其公開名單而有所改變,倘無法公開名單是為確保委員之公 正及專業受到影響,本會對於國教院所聘委員之公正及專業更無法信任。

 

 

領綱草案一路不僅拒絕基層教師參與,更企圖透過特定諮詢方式讓各團體為其背書,各領綱委員名單又以避免影響其公正及專業為由拒絕在研擬過程中公布,更凸顯十二年國教領綱一路由特定系統一元化為之的荒謬性,本會實不願為目前的領綱草案背書。

目前國教院正緊鑼密鼓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短短幾次會議急就章審議上千頁15個領綱草案,課發會委員完全不可能一一翻閱完畢,更遑論進行實質審查。

課綱微調程序引發諸多爭議之殷鑑不遠,本會要求國教院柯華葳院長應立即下台,為國教院黑箱作業的領綱負責,並呼籲國教院應暫停目前領綱草案進行之所有程序,重新延聘各領綱小組委員,重視基層教師現場實務經驗,拒絕近親繁衍,重新研擬各領綱草案。

孩子的未來不應在教育部堅持十二年國教課綱匆促上路的狀況下被犧牲。

 

 新聞稿

歷次課程綱要修訂程序及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