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廢核不缺電:從台電網站上就看得出來──敬請參加0308廢核大遊行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社會發展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廢核不缺電:從台電網站上就看得出來──敬請參加0308廢核大遊行】
 
    今年0308,「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號召讚同廢核電理念的會員教師與家屬,及其他朋友共同參加「0308廢核大遊行」
 
如果你也願意參加,走上街頭為孩子爭取乾淨的天空和大地,爭取免於核災恐懼的未來,歡迎傳手機訊息0982-939527,或email:orca0530@yahoo .com.tw詹老師給我們你的姓名、手機號碼和任教學校,讓我們可以概略估計人數。(名單會保密,不用擔心)
 
    或者,你也可以在「0308廢核大遊行」當天下午02:00,在「林森北路」和「南京東路」口的公園集合,和我們一起走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的旗幟下。
 
「廢核電」是我國能源政策的最大共識,馬總統去年公開說,「非核家園」訂在環境基本法中,不可違背。
 
    其實就算不同意立即廢核的人,也都不喜歡核電廠,只是擔心缺電不得不然,連政府說不能立即廢核的唯一理由,都是擔心「未來」缺電。
 
但是請注意喔,政府擔心的不是現在缺電,而是怕未來缺電。也就是說,政府很清楚,現在不缺電,從台電公司的網站上的資料就看得出來。
 
廢了核電,其實不只現在不會缺電,連未來怕缺電的理由也「很難理解」,說明如下:
 
1、立即關掉核電廠,現在也不會缺電。
       
        道理很簡單,我國的「備用電量」約佔總發電量16~20%,「備用電量」就是每年發電卻沒有使用而流失的電。很巧的是,核一~核三三座核電廠發電量正好也佔台灣每年發電量16~20%,所以核電廠立即全部停機也不會缺電。(註:由於蓄電技術不佳,備用電量目前只能任其流失)
 
2、關掉核電廠,未來也不會缺電
 
(1) 目前政府備用電量的目標是15%。
(2)未來由於核一~核三廠因老舊將逐一除役(核一2018、核二2019、核三2025除役),
    政府目前承諾是「核四商轉,核一~核三就依原來時程除役」。核四發電量其實僅佔我國總發電量6%,但備用電量仍得維持在15%,也就是至少9%要用「再生能源」和「更有效率的傳統能源發電」取代(希望那時有更突破性的再生能源和節能技術發展)。
(3)也就是說,從現在到民國114年,政府有信心要用其他能源取代大部分的核電,只留下佔發電量6%的核四。
(4) 也就是說,到了114年,就算沒有核四,也只不過備用電量少6%而已,也不至於缺電,所以「很難理解」為什麼今年還要花四百多億,來讓核四運轉。
(5) 也就是說,從現在到114年,核一~核三位時程除役,失去的備用電量也會被其他發電取代,所以「很難理解」為什麼恐嚇人民廢核會缺電。
 
    換個比較有前瞻性、也具有務實性的想法,既然政府已在大力發展各種再生能源,或者更有效率的傳統能源發電,用以逐年取代核一~核三,那我們建議把將來還要投注在核四的那百億,都用來「加速發展再生能源」、「提高傳統能源的發電效率」,直接取代核四那6%發電量,並可用以獎助企業發展「節能製程」。(也許其他人還可提出更好的建議)
 
這樣不僅能刺激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機會,節能技術和能源技術也都有很好的外銷遠景,不可投資可以回收,或許還能賺取更多外匯。不像繼續投資核四,只是肥了美日核電設備製造廠。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會發展部敬上 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