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咱糧學堂扎根校園食育 全教總呼籲正視台灣糧食問題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31227

新聞稿 

咱糧學堂扎根校園食育

全教總呼籲正視台灣糧食問題

 

    2013年即將結束,接連不斷、大大小小的食安風暴衝擊國人信心,社會各界對此也進行了深刻的反省,為了都是重建國人對食安的信任。

    為善盡教師組織的社會責任,全教總自2011年開始與推動本土種植、友善農業卓然有成的喜願共和國合作,舉辦「小麥見學」、「豆麥見學」活動,並於今年擴大辦理「咱糧學堂—國產雜糧復興的校園勸學計劃」,共有41個教學團隊響應。

    為鼓勵扎根校園食育的師生團隊,全教總結合社會資源推動「國產雜糧復興的校園勸學計劃,特於27日辦理優秀作品頒獎典禮,並邀請台北市北投國小與新北市柑園國中進行團隊成果發表。

    參加「咱糧學堂」的師生團隊,除了依時序在校園種下蕎麥、小麥、芝麻和大豆,也將農事體驗結合課程活動,在團隊老師指導下,同學們農事體驗的攝影、繪畫栩栩如生、手工藝作品充滿童趣、作文深刻呈現孩子們對土地與農業的心聲,主辦單位特別選出「優等」8件、「入選」15件,「團隊特別獎」則由屏東縣四維國小獲得,四維國小教師團隊將農事體驗充分結合學習課程,並能善用網路平台廣為宣傳,對友善農業與食育教育做了最好的示範。

    教師組織為了關心土地與生態,自全教會成立初期(1999)即成立「生態教育委員會」,並自2011年起與喜願合作,讓學校師生有機會親近土地、親近農業,自2012年起,全教總社發部還組訓志工協助各地的農夫市集,目前已有許多老師自發擔任特定有機農產志工。

    全教總做為教育專業團體,未來將與進步團體持續努力,將教育與土地、農業做更友善的結合,也呼籲政府以更具體的作為,各界能以更有力的行動,支持台灣本土農業,落實食育教育。

 

 

 

 

 

 

 

 

 

 

 

咱糧學堂國產雜糧復興之校園勸學計劃徵稿活動得獎名單(請見後頁)

 

咱糧學堂國產雜糧復興之校園勸學計劃徵稿活動得獎名單

項目

等第

得獎者

作品名稱

評語

攝影

國高中組

優等

陳昕愉

心靈

小幼苗

主題呈現人與植物互動,構圖佳,吸引觀賞者眼光聚焦於收成之期待。

陳柏良

萬綠叢中

一點紅

主題呈現昆蟲與植物生動依存關係,整體視覺吸引目光移焦於昆蟲身上,構圖清晰。

入選

王湧其

柑中

小農夫

敘事明瞭,呈現學生集體參與植栽活動,構圖佳,惟人員宜減少截取肢體的現象。

林一宣

你好嗎?

小豆莢

以豆莢為主題,呈現對收成的期待,逆光之拍攝離背景有過曝之現象,主題部位尚能清晰呈現完整之紋理。

李宗翰

你看不見我

構圖完整,聚焦明確,惟白色花形部分未能完整呈現,失去平衡加強效果。

手工藝

1-3年級組

優等

趙珉若

洪苡庭

麥田風光

3D方式呈現農田與作物實景。製作以環保素材為主。展現農田中的生態(包括瓢蟲、毛毛蟲)。童趣、創意兼具。

入選

黃苡芮

金軒卉

王妤如

可愛書籤

兩張書籤分別顯示小麥的原作物與後來之成品。立體呈現。加入實物。主題明確。

張勝皇

黃冠勻

農夫牽水牛

作品富有童趣,點出農人與土地、作物之間的關連。

繪畫

1-3年級組

優等

翁啟倫

學校裡的

魔豆

構圖豐富、創意十足,技巧鮮明活潑,主題洋溢陽光、快樂。

入選

吳承翰

我愛種豆

色彩亮麗、構圖完整,創意技巧可,主題活潑。

潘以恩

心愛的豆豆

主題藉由人物表情中充分表達,技巧創意可。

林佳樂

快樂豆

構圖、主題頗富童趣,色彩鮮明活潑。

劉侑嘉

大家來種豆

構圖、創意頗佳,色彩大膽、亮眼,技巧主題可。

 

咱糧學堂國產雜糧復興之校園勸學計劃徵稿活動得獎名單(續上頁)

項目

等第

得獎者

作品名稱

評語

作文

4-6年級組

優等

郭子憶

咱糧學堂

日記

熱情的筆調,高度認同,描述生動。

陳玟穎

我的小農夫體驗

能細心品味生活中的甜與果,摹寫非常活潑。

入選

林函葴

咱糧學堂─逗陣來當

小農夫

敘述詳盡,轉折有趣。

作文

國高中組

優等

鄭筵融

希望的種子

由不認同到認同,在投入的細節敘述非常有時空感,反思自己的成長,非常感人。

王偉誠

創造

綠色希望

對於飢荒的反思,對於無法在段考前去拔草,寫來令人認同理解。

入選

李星儀

植物小希望

樸素的敘述,保母的比喻非常貼切。

林一宣

希望之苗

敘述優美,回顧細膩。

張庭瑜

校園小農夫

有論有敘,轉入敘述時樸實,自擬為父母,親切可愛。

周沂鋒

綠旋風

敘述脈絡推進合理,能給人說服力。

陳翰毅

心靈的

小幼苗

段落的鋪陳較弱(例如第一段太長),結構較弱。

 

團隊特別獎

四維國小

四維國小師生熱情參與「咱糧學堂」計劃,教師團隊將農事體驗充分結合學習課程,且能善用網路平台,對友善農業與食育教育做了最好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