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學費問題就是階級問題,國家應致力確保教育公共化,全教總聲援「反對教育商品化,學費該降不該漲!1204教育部行動」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3123

 

學費問題就是階級問題,國家應致力確保教育公共化

全教總聲援「反對教育商品化,學費該降不該漲!1204教育部行動」

 

    儘管師生家長明確反對調漲大學學費,但據悉實踐、淡江、大葉、中華、世新等私立大學,都已經通過校內的學費調漲程序,計畫於下學期調漲學費0.75%1.5%,並向教育部提出申請。

    全教總反對以尊重大學自主為名調高大學學費,要求教育部重新檢討台灣高教路線,提出可以確保教育公共化的政策,以維護高教品質與師生權益。全教總聲援學生團體1204的行動,並提出以下看法:

    一、學費調漲無程序正義可言:在學生、教師、工會團體共同反對,立法院拒絕背書下,教育部於今年4月提出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方案」最後無疾而終,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曾多次承諾學費凍漲,教育部應信守承諾,不能以大學自主之名行漲學費之實,要知道,在薪資倒退、萬物齊漲、大學畢業生22K的慘況下,放任大學調漲學費對受薪家庭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教育部不應同意大學調漲學費。

    二、漲學費將加劇反重分配現象:學費問題就是階級問題,依目前經濟弱勢學生多就讀專校、私校的態勢,教育部若放手調漲學費,恐將使台灣高教的反重分配益加惡化,並進一步限制弱勢者受高等教育的機會,這無異宣告教育就是一種商品、一種交易,結構上窮人也勢必更難藉由教育翻身,而其後果就是,逐漸停滯的階級流動,與逐漸定型化的貧富兩極社會結構。

    三、檢討市場化的教育路線放手讓私校漲學費只是高教鬆綁的一環,依教育部最新公布的「高等教育制度鬆綁行動方案」,為了「提升大學競爭力」,竟然準備放寬「教師聘任及資遣規定」,這不僅無法達成提升高教品質的目的,反而將使高教工作者陷入更不穩定、更加派遣化的困境,進而危及高教受雇者的獨立性與自主性;再如,教育部積極研擬放寬招生管制,卻不願意從根本上降低高教的「師生比」,要如何提升高教品質?

    全教總全力支持學生團體的反對教育商品化,也籲請各界正視市場化教育路線對教育的傷害,我們必須以更積極的作為確保教育公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