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咱糧學堂開學 全教總號召教師支持本土農業 落實食育教育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3911

咱糧學堂開學 

全教總號召教師支持本土農業   落實食育教育

    為落實食育教育,全教總自2011年開始與推動本土種植、友善農業卓然有成的喜願共和國合作舉辦「小麥見學」、「豆麥見學」活動,二年來共有80多所學校,超過3500位師生參與培育計畫,在校園為台灣「食育」播下希望的種子,深獲各界好評。

    今年,全教總與喜願共和國進一步推動「咱糧學堂」國產雜糧復興的校園勸學計劃,預計號召50所中小學在校園種植大豆、小麥、芝麻、蕎麥,截至910日,全國各縣市已有30所學校響應「咱糧學堂」活動,全教總並將於期中邀請學校團隊分享經驗,期使「咱糧學堂」更具教育意義。

    在全國教師會成立初期(1999)即成立「生態教育委員會」,並與其他進步團體共同關心土地與生態;而為了支持本土農業與友善種植,全教總自2011年起與喜願合作,讓學校師生有機會親近土地、親近農業,這正是食育教育的具體實踐,今年的「咱糧學堂」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期望進一步深化教育與土地、農業、環境的連結。

    過去幾年,不少國家均在關注農糧自給率,以日本為例,為使國民更重視糧食與農業,2005年就頒布「食育基本法」,結合家庭、學校、社區的力量,在全國推廣食育教育與環境教育,日本小學生透過農事體驗,不僅關心糧食問題,也進一步培養「團隊合作」、「獨立判斷能力」以及「社交能力」

    為更能全面性的關心台灣農業,自2012年起,全教總社發部還組訓志工協助各地的農夫市集,目前已有許多老師自發擔任特定有機農產志工,並將於今年928進一步號召全國教師投入支持台灣農業與友善種植。

    事實上,全國各地有許多進步團體與自主公民,早就已具體行動支持小農與本土農業,全教總做為教育專業團體,未來會持續努力,將教育與土地、農業做更友善的結合,也呼籲政府以更具體的作為,社會各界能以更有力的行動,支持台灣本土農業,落實食育教育。

 

 

由左至右依序為: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鄭邦鎮局長、台南市官田國小林保良校長、本會劉欽旭理事長。

喜願共合國施明煌總兼

本會劉欽旭理事長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鄭邦鎮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