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咱糧學堂」-國產雜糧復興之校園勸學計畫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我們提供種籽
由你/妳準備園藝工具(小耙子、鋤草鐮刀)、場地
在學校
看見種籽發芽啦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邀請您,持續為國產雜糧復興的食育基礎扎根!
 
「咱糧學堂」-國產雜糧復興之校園勸學計畫
 
◎ 緣起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在2011年與「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合作推動校園「麥田見學」;並於2012年擴大為「豆麥見學」,兩年來號召了八十餘所學校、師生超過3500位參與培育計畫,紮實地為台灣「食育」播下希望的種子,深獲產業、官方與學界的期待與好評。
 
「糧食安全」為國家安全的重要環節,2011年5月11日糧食安全會議決議:2020年提升糧食自給率目標至40%。雖然政府在2012年12月推動「活化休耕地中程計畫」,將小麥、大豆、玉米等作物納入獎勵契做補助,但仍習以好大喜功與不切實際的灑錢措施,實無助糧食自給率的提昇,且對極度重要的「食育」的基礎工程更是付之闕如。而教育部對於校園營養午餐「地產地消」的落實,更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旁觀心態,令教師與家長團體深感失望。
 
面對我們「碗中未來」的危機,「全教總」決持續響應「喜願共合國」(喜願社區農業營生群組)在國產雜糧復興運動的努力,全教總將透過全國各縣市教師工會,鼓勵學校師生參與「咱糧學員」的培育,實際在校園種植「小麥」、「大豆」、「芝麻」、「蕎麥」等作物,透過校園實作與產地見學,具體落實「農村即學堂」的概念。
 
今年「全教總」為有效蓄積「食育」的教學能量,更以「任務編組」專責窗口承辦「咱糧學堂」的學務工作,擴大「食育」教學交流,期中將邀請參與學校團隊分享經驗,並鼓勵老師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向各地農民學習與致敬;農友就是最好的老師,農作物就是最好的教具,作物成長過程的觀察就是最好的教案;我們真誠地邀請妳(你)參與並真實感受這一段永生難忘的喜樂學程。
 
◎ 計畫內容
●計畫名稱:「咱糧學堂」-國產雜糧復興之校園勸學計畫
●主辦單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喜願共合國(喜願社區協力農業營生群組)
●協力單位:聯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農村發展基金會、無基改農區推動聯盟、台中農改場(邀請中)、台南農改場(邀請中)、高雄農改場(邀請中)、名豐豆腐、豆之味豆腐坊、美可食品、台灣優格食品、上下游新聞市集、台南安定區農會、台南將軍區農會。
活動期間:2013年9月~2014年3月
●活動內容:帶領小朋友從小麥、大豆、芝麻、蕎麥等雜糧的整地、施肥、播植、病蟲害觀察、日常管理,到熟稔收割、脫粒與保護種子。並適時探討基改種子的風險,且可安排至鄰近種植雜糧的農友與麵粉工廠、製麵廠、麵包坊或豆製品工廠參訪。
●活動特性:將小麥、大豆、芝麻、蕎麥栽種納入植物(園藝)栽培活動之中。
●場地大小:校內5平方公尺以上地坪(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皆可,若校園受環境限制採盆栽、花台亦可。
●環境需求:全日照、通風處。
●農具需求:鋤頭(整地用)、小耙子、鋤草鐮刀與園藝工具。
●資材需求:肥料-有機質肥料或液肥,與苦楝油、蘇力菌等防治資材。
●活動分工:「喜願」負責依據各校面積大小提供小麥、大豆、芝麻、蕎麥種子,與栽種手冊、學習教案(媒材)教學盒,並安排全省各地小麥、大豆、芝麻、蕎麥加工廠參訪安排與栽種管理與病蟲害的諮詢。[報你知白露前後10日可以開始大豆種→小麥(10月中)→芝麻(10月中)]
●教學單位:透過日常觀察與回饋(登錄喜願小麥與大豆生產履歷系統)、電話、email詢問或與農友互動。
●收   成:以收成總重量的三倍重量,交換台灣本產雜糧製品(本產麵粉、麵條餅乾、與豆漿、豆腐、豆乾、醬油、味噌、芝麻醬、芝麻油…)讓學習者完整理解從作物生產到食材加工的過程。[報你知明年1月開始收成,順序為大豆→小麥→芝麻。]
●回饋與成果發表:
日常觀察回饋可透過「咱糧學堂」 粉絲團與登錄喜願小麥與大豆生產履歷系統,分享生產歷程。
期中邀請學校做經驗交流、照片分享。(暫訂12月,第2次段考後)
活動完成後,更誠摯歡迎提供教案與成果紀錄相關電子資料給主辦單位存參,我們將選擇適合的方式與通路露出分享教學成果,「喜願」並致贈參與師生每人一份「大麵神」娃娃手作包。[報你知「大面(麵)神」即閩南話的「厚臉皮」的意思,亦即在喜願共和國展業的過程,大夥兒們必須勇於走入群眾,勇於推廣台灣在地食材。誠摯邀請全台地師生一起來當大麵神,成為校園「小麥見學員」、「大豆見學員」、「芝麻見學員」、「蕎麥見學員」]                                          
 
◎報名辦法
報名日期:即日起(8月26日)到2013年9月9日
報名方式:
※傳真:請填妥報名表(如附表)後,傳真至02-2585-7559並來電確認。
※電郵:請填妥報名表後,電郵至my1030@nta.org.tw,我們收到後會以電郵回覆確認。
完成報名並不等同於已成為「參與實作學校」。我們將於報名截止後,篩選50所學校,通知成為參與實作學校。我們會盡量成全各校熱情的期待,若有不夠完善之處,還請見諒!感謝您的支持。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TEL:02-25857528
本案聯絡人:林儀慈老師(分機207)
報名窗口: 楊上慧秘書 (分機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