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年金變革快訊NO.2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年金變革快訊NO.2

2013.06.18

  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將密集審查年金法案,目標是所有未完成逐條審查的勞保條例、教職員退撫法、公保法,由於執政黨意志強烈,對委員發出甲級動員,所以送出委員會並不意外,關鍵是保留了哪些條文以及之後的協商可不可能順利。

最近五天有不少變數,對整體年金改革將投下變數:

民進黨要求軍公教先三讀,勞工保險條例則先不審,國民黨團則揚言將勞保條例逕付二讀,此態勢有可能使執政黨重新考慮修法進度,對我方期待不一定不利。這十天勞保若不出委員會,即使七月再開臨時會也不會三讀,屆時軍人未改(內容不是刪減)法官未改(法官法所訂優遇)勞保也沒過,只過公教的可能性將降低。但仍需加強努力。

公保法在長達十二小時馬拉松審查之後,昨晚一口氣全版本審完,但是一樣保留了非常多條文要協商。由於事前和昨天的機動努力,私校同仁要求的公勞保年資、併計私校年金及回溯等都得到立院跨黨派支持

明天公校教職員退撫法要逐條審查,國民黨已發出甲級動員,應該會和公保法及公務人員退撫法一樣:保留多數條文等待協商後完成審查。主要是主政者的意志是一定要出委員會,所以若在野黨有不同意見,就讓步到協商時再說,其中新進人員的設計已差到比勞保加勞退的保障還要低,這會是整個年金改革的大石頭。

本會除了和各團體召開民間年金國是會議外,昨天一早也和各團體到立院群賢樓前嗆聲,要求「全面對話、停審劣案」相關報導可見立報、自由時報等。今晚會對明天立院情勢做更多的研判和行動。請特定媒體處理特定訊息,也在陸續接洽中。

 全教總政策部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