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改到他們自己就停止!─全教總要求國會嚴審年金改革法案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353

 

改到他們自己就停止 

全教總要求國會嚴審年金改革法案

行政院425日通過軍、教、勞工年金改革方案,無視各界提出的諸多疑慮,無視官版顯而易見的各種問題,改革方案在幾乎未做調整下送交國會審議,就連有高度社會共識的禁領雙薪改革,竟然也遭到行政院刪除,輿論為之譁然。

該改的不改,不該改的卻亂改,全教總指出,官版年金改革最大的問題,就是只改受雇者,完全沒有檢討政府身為雇主的責任,政府主其事者應受嚴厲譴責。

以退撫基金監理會之組成為例,目前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監理會計有25席委員,機關代表14席、軍公教個人代表11(3、公5、教3),教育人員部分,一席由教育部派出,2席由全國教師會派出。總結全教會參與監理會之經驗,現行退撫基金監理會至少有以下三大問題:

一、機關首長長期代理出席:依「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委員產生辦法」規定,機關代表計有行政院、考試院、司法院三院秘書長、銓敘部長、國防部長、教育部長、財政部長、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以及五位縣市長代表,惟部分機關首長未能親自出席,其中,馬英九總統於台北市長任內八年、歷任教育部長(曾志朗、黃榮村、杜正勝、鄭瑞城、吳清基、蔣偉寧)均為基金監理會法定代表。

二、機關代表發言次數極低:機關首長不僅大多未能親自出席,各政府機關代表在監理會的發言次數極少,以基金監理會每季召開一次的頻率而言,政府代表之發言次數與內容,幾乎和沒有出席沒有兩樣。

三、教育部指派之教育人員代表出席率低:目前三席教育人員代表中,由教育部指派的一席學者專家出席率長期偏低,以本屆為例,教育部指派代表在七次的例會中僅出席二次,出席率未達三成,事實上,至退撫基金成立以來,由教育部指派的部分學者專家出席率明顯偏低,即便渠等具有相關專業又有何用?相反地,由教師組織推派的歷屆監理會代表,多能準時出席會議並善盡監督職責,此皆有監理會正式會議紀錄為憑。

退休制度改革攸關全民權益,全教總要求立法院把關嚴審,除應導正目前官版諸多亂象,針對各基金管理、監理機制,以及長期偏低之基金收益率,均應通盤檢討改進,至於禁止退休雙薪的改革方向,過去幾年立法院更曾多次做成決議,如果連這樣具有高度共識的改革都不了了之,政府的年金改革大戲還演得下去嗎?

 

新聞聯絡人:副秘書長羅德水0917-817123

 

 

委員代表之機關及職銜

出席狀況

機關

職稱

應出席次數(註)

次數

實際出席

請假未出席

一、機關代表

 

 

 

 

 

行政院

秘書長

7

7

-

司法院

秘書長

7

7

-

考試院

秘書長

7

7

-

銓敘部

部長

7

7

-

國防部

部長

7

-

7

財政部

部長

7

7

-

教育部

部長

7

6

1

行政院主計總處

主計長

7

7

-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人事長

7

7

-

台北市政府

市長

7

7

-

台中市政府

市長

7

5

2

南投縣政府

縣長

7

6

1

台東縣政府

縣長

7

5

2

嘉義縣政府

縣長

7

5

2

二、軍公教個人代表

()軍職人員

趙克達

國防部人力司

司長

1

1

-

王天德

國防部人力司

司長

6

5

1

王明芳

國防部主計局

副局長

7

6

1

           

9屆出席委員會議情形表(1007月至1021月)

()公務人員

金允成

立法院

人事處長

7

7

-

陳宗珍

屏東縣政府

財政處長

7

7

-

葉仁成

財政部台北關稅局科長

7

7

-

游瑞德

經濟部訴願會

主任委員

5

5

-

陳川青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

2

2

-

()教育人員

蘇瓜藤

政治大學會計系教授

(教育部派出)

7

2

5

羅德水

北投國小

(全國教師會代表)

7

7

-

黃建勳

育英國小

(全國教師會代表)

7

7

-

:1007月迄今總計已召開7次監理委員會議,包含1007月第75次至1021月第8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