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論斷改革走向 全教總下戰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本會邀請行政院七日內就年金改革進行辯論,讓事關國人重大權益的事項經由公開剖析,交由社會公評……

劉欽旭理事長最後表示:如果政院不願進行公開辯論,該會將會進行強度沒有上限的行動……

       

----------------------------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343

 

論斷改革走向 全教總下戰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到行政院遞送年金戰帖,理事長劉欽旭首先向國人表示:當前的執政團隊能力不足,所提出的方案缺失俯拾皆是,既然國是會議不可得,至少要讓社會看到對方案的論辯。

現在擔任退撫基金以及公保基金監理委員的羅德水老師表示:改革不是只有一個版本,改革也不是政黨的專利,教師們很難相信:過去每次全教總對退休基金績效提出警告,老是負責幫政府粉飾的人,怎麼突然會變成改革要角?教師們更懷疑:一年前當公保要依法調高費率,還想賴皮的政府部門,怎能做成正確改革?面對質疑,行政院不要躲起來。

全教總現場提出四項要求:

要求辯論、要求追究、要求換人、要求精算

要求辯論

全教總多年來主動關切退休變革,早已擬成多項修法,委請立委提案完畢:如關係退撫基金機構再造以提昇績效的退撫二法(99.06提出),關係勞保撥補的勞保條例(99.01以及101.03提出),退休轉任停領月退的相關法案(101.11提出),都早已在立院一讀,立法院隨時可以審查處理,所以改革根本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連關於退休給付和潛藏不足處理方案,更在去年夏秋之交,就已由會員大會做成決議,早於朝野四個月,並在去年11月在立院公開送請朝野參考。本會邀請行政院七日內就年金改革進行辯論,讓事關國人重大權益的事項經由公開剖析,交由社會公評。

 

 要求追究

公教退休制度十多年來衍生社會衝突,即使近年來一修再修皆難圓滿,經深入瞭解,民國84年那波改革有重大錯誤,其中定有公僕失職,甚至人謀不臧。因已造成人民長期對立,公帑耗損,該會要求特偵組應就法律責任追查,該會也將提供資料給監察院對政治責任加以查究。


要求換人

目前操持方案的文官,無論是銓敘部或者教育部,多是過去多波瑕疵改革的主事者,在基層公信力薄弱,卻在這次大改革中,又設計出令人匪夷所思的內容,這批佔住位置的人即使不是欺下瞞上,事後再修再補,也暴露能力不足,容易引導決策人員做成錯誤判斷。該會認為:用錯師父災難無窮,不換人,不可能有正確改革。全教總也指出:政務委員中竟沒有一人熟悉年金制度,和年金改革的迫切性不相稱,也凸顯主政者完全不用心。

 

要求精算

我們反對以喊價方式修法,也不相信連保證親信不貪汙都做不到的人,還動輒宣示保證三十年。所有方案在立院進入協商之前,原提案單位必須提供經過精算師製作簽認的精算報告。(內含改革案的各關鍵參數條件)

 

劉欽旭理事長最後表示:如果政院不願進行公開辯論,該會將會進行強度沒有上限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