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此數乙非彼數乙!教育部的立場是要消滅數B?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347
 
此數乙非彼數乙!教育部的立場是要消滅數B
為回應大學商管系招生需求,114年分科測驗將加考數乙。然全教總檢視大考中心所提出之114年數乙命題範圍,卻發現其命題基礎以數A為本,恐將引導高二學生為求最高學習CP值而選修數A,更封殺數B學生在登記分發的機會。
為避免學生不必要的過度學習,108數學課綱依據學生需求採三軌分流(如圖一):低數學需求的學生在高二選修數B,至高三時可以選擇不再修數學或修數乙;不同面相數學需求的學生在高二選修數A,到高三時可以銜接數甲或數乙;高數學需求的學生在高二時選修數A,到高三時選修數學甲。
l圖一:數學三軌分流
 
為因應學生不同數學需求,數A、數B的內容設計模式與過去99暫綱不同。99暫綱的數A、數B是同心圓的概念,對高二學生而言,沒有跨考問題,只要修一個版本就可以選填所有的科系;但108課綱卻僅部分內容交集的概念,所以若要像過去一樣選填所有志願,無論數A、數B的學生都需要跨考與額外自學。這個趨勢從111年、112年大考中心公告數字可明顯看出:同時跨考數A、數B的人數,兩年間大增12000人、六科全考的數量增加近9000人,都顯示108課綱號稱的數學分流理想名存實亡。
l圖二:數學課綱前後版本之課程設計理論差異
 
然而114年度數乙命題範圍的規劃,將給予數學分流制度更致命的一擊。全教總發現大考中心設定命題範圍時,是以數A為基礎 (如圖三):在命題內容的課程編碼上,除了納入數學A特有範圍外,即便數A、數B有共同的單元名稱,但其內容仍有差異,卻以數A內容為命題範圍(如圖四)。依照大考中心草案的邏輯,數乙就是數A的延伸;而選修數B的學生,依照國教署與數學學科中心去年公布的規劃,則需額外自學4060小時的時數,似乎要補修全部的數A課程才能銜接數乙。
l圖三:大考中心對大學校系宣導資料
 
l圖四:114分科測驗數學科考試說明數學乙考試內容與數AB之關聯分析
對高中師生而言,選修數A可跨數A、數B考科,並可無縫接軌數甲、數乙;選修數B意味著未來需要額外自學4060小時數A,或者不考數乙、放棄登記分發的部分志願選擇權。在求最高性價比的心態上,都將引導學生選擇數A為第一優先。
過去社會呼籲加考數乙,無非是希望給學生多一次機會。但若上述命題範圍草案成立,數B需自學數A才有機會考數乙,顯然對修數B的學生來說,沒有多一次機會。試問,教育部真正的本意不是數學分流,而是希望學生無論需求高低與否,都應選擇較困難的數A?教育部應該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數乙命題範圍與各大學校系參採科目公告在即,不容教育部再行拖延。全教總認為,如果教育部的本意不是要消滅數B,教育部長盡速召開專案會議,就下面三點亡羊補牢:
一、要求大考中心數乙命題範圍,應以數AB重疊內容、數乙課綱範圍為準。(如圖五)
l圖五:建議數乙之數AB關係概念命題範圍
二、應讓大學端清楚知道此數乙非彼數乙,勿以99暫綱課程概念類推108課綱內容;回歸「申請、登分參採科目邏輯一制性」原則,嚴格檢視大學提供的登分參採科目,避免少數大學因不了解而錯誤參採,破壞108課綱精神。
三、依據「108課綱數學課程手冊」所載內容,制定者亦承認課綱內容並未與大考、考招制度同步連動,以至於產生現今「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窘境。全教總認為,應儘速啟動課綱、大考、考招制度的調整與修正,勿讓不完整的制度持續折磨現場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