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口惠不實的數學分流理想 全教總呼籲應檢討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3年3月7日

口惠不實的數學分流理想 全教總呼籲應檢討
為了強調學生對於學習的自主性,鼓勵學生更多的自我探究,108課綱藉由課綱調整(大幅度降低部定必修學分、增加選修、彈性課程、自主學習等)、多項考招制度變革(如:「學習歷程檔案」、「學測考科五選四」),期許學生擺脫過去枷鎖。然日前大考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108課綱後的學生考科負擔,反而變本加厲。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應檢討108數學領綱不合理之處,併大學科系參採科目之必要性,勿扼殺108課綱原先給予學生多元探究的彈性。
依據大考中心日前公布的112年學測各項統計資料顯示,同時選考數A、數B的人數,由111學年度的60,770人(52.19%)大幅增加至112學年度的72,104人(60.82%);六科全選的比例,由111學年度的38,657人(33.20%),大幅上升至112學年度的47,166人(39.79%)。上述兩種數據比例的大幅增加,顯示108課綱實施後,學生考科的負擔並沒有減少,反而因為數學由一科變兩科,而使學生(特別是社會組傾向的學生)必須選考比過去更重的數學份量。
全教總認為,造成這個現象的主要原因,在於大學參採科目的百花齊放。各大學的「招生自主」,造成文理組的分野模糊化。表三112學年度18學群採計科目類別表顯示,同群內數學版本參採科目不一,造成學生即便性向明確,但在為求「最大志願選填數」的人性下,也只能低頭同時選考數A、數B。
99暫綱的數學版本是同心圓的概念,數A、數B版的差異在於最後三節的雙圈標記章節,數B版本包括數A版本,而學測只考數B版本。108課綱下的數學版本卻是集合概念:數A、數B各自有其特有的單元,造成學生無論選擇哪個版本,都必須另行花時間補足另一版本的內容,以利應付不同版本的考試。在大學各群參採數學版本不一,以及今年大考中心更強調數A、數B特色的出題模式下,未來學生被迫兩者都選擇的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此外,數B版本被邊緣化,是可預見的事實。現行數學領綱中,學生依規定選讀完數B後,若要銜接數乙,需於高二升高三的暑假自學40〜60小時的線上課程;數A則可直接銜接。原先在108數學分流的設計中,數A是給理工組學生學習,數B則是給法政文史哲群等學習,但學完數B後還要額外上銜接課程的情況下,恐怕多數學生都寧可先修數A,再利用課餘時間或在外補習數B特有單元。這與108數學領綱當初強調分流的理想:「不同程度的學生可以確實學到他們所需要的數學,但不必強迫數學需求少的學生硬要修習過多數學」,顯然背道而馳。 
天下雜誌曾經盤點110學年度傳統明星女校的數A、數B選讀狀況,發現過半數學校的文組班級數已少於理組班級數,全教總認為,在「學測數學出題特色」、「大學科系自主採計科目」、「數學版本銜接方式」三種因素交錯下,學生在高中三年將疲於奔命應付比過去更難的數學,不僅達不到適性選修的目的,更讓學生缺乏自我探究的時間。如果教育部不盡早啟動檢討這三種內容,108課綱的改革將只是把學生從一道深淵,推到另一塊不必要的深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