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媒體投書】公教退撫基金撥補 考驗新內閣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兔年開工第一天,新內閣也即將上任,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投書媒體,提出對陳建仁內閣的觀察與期許。
其中,攸關全體國民老年經濟安全的年金永續,可謂是朝野必須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新內閣應同步挹注「公教退撫基金」,落實社會體系總檢討,確保基金永續。

ì投書全文: 
聯合報民意論壇--公教退撫基金撥補 考驗新內閣2023.1.30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並交付「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等四大任務。或云,新內閣僅是過渡性質,且隨著二○二四大選時程的逼近,新內閣或將成為執政黨政權保衛戰的選舉內閣,輿論對新內閣能否有具體建樹,多有保留。

這樣的看法除了有新閣揆個人特質的因素,大抵延續執政黨敗選後的觀點。不過,陳建仁也有其優勢,除了有總統的充分信任,民進黨迄今依舊在中央政府完全執政,都是新內閣得以大破大立的基礎;年後第十屆國會還有七、八二個完整會期,只要執政黨虛心傾聽民意,府院充分協調,攸關國家發展與人民福祉之重大法案與政策,絕對都可以在今年定案、啟動。

以此觀之,陳建仁能否擺脫短命內閣的宿命,甚至留下口碑,關鍵還在他自己。如果未來一年提不出具體政績,就算名為戰鬥內閣,頂多也只是吹口哨壯膽,相反地,若能確實端出解決國家重大問題的方案與步驟,又何須刻意強調什麼選舉內閣?

誠然,新內閣的挑戰無疑也是巨大的,就以「社會體系總檢討」為例,除了蔡總統明確提示的育兒、長照等攸關國民生活的照顧措施,已然迫在眉睫的危機,尚有攸關全體國民老年經濟安全的年金永續,可謂是朝野必須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陳建仁內閣若能把握時間,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措施與期程,縱使陳內閣為期不長,也足夠因此留名青史。

既然總統要求內閣持續檢討攸關國民生活的照顧措施,陳揆上任後首應檢討一一一年度中央政府超徵稅額的分配方式。為回應民意,行政院特別規畫三千八百億元額度,於農曆年前訂定《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靭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除全民普發六千元現金,亦明訂將挹注「全民健康保險基金、勞工保險基金」財務缺口。

問題是,有財務缺口的並非僅有勞健保,軍公教退撫基金同樣有巨額財務缺口,這也是立法院上會期三讀修正《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通過分年撥補退撫基金法制化的關鍵。前揭《特別條例》獨漏對公教退撫之撥補,無異於對國會的藐視,更是對不同職業國民的差別待遇。

公教人員人數確實遠少於勞工,但政府施政如此明目張膽的厚此薄彼,也著實讓人瞠目結舌,遑論政府年改從公教退撫制度開始,好不容易有撥補,卻獨漏公教,要公教人員如何接受此種「選擇性改革」又「選擇性撥補」的施政模式?

新內閣沒有蜜月期,陳院長除了溫暖堅韌,更應虛心檢討、勇往直前,能否同步將「挹注公教退撫基金」項目納入《特別條例》,不僅攸關「社會體系總檢討」之成效,也將成為輿論評價其施政魄力的重要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