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2021十大教育新聞出爐 疫情下的教育蟬聯頭條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1216

2021十大教育新聞出爐  疫情下的教育蟬聯頭條

全教總今天公布「2021年台灣十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連續2年的疫情不僅嚴重干擾正常作息,對教育領域的影響同樣深遠,全教總選出的2021頭條教育新聞與去年一樣,仍與疫情下的學習相關,其他入選的十大新聞則橫跨高教、中小學教育、幼兒教育等不同領域,依序排列如下:

1.疫情下被神化的教育解方:數位教育。

2.私校退場條例延宕多年,校產處置與轉型仍無共識。

3.調薪獨缺員工代表,工會要求落實政府責任。

4.產學創新條例通過,一場成敗未知的高教沙盒實驗。

5.考招制度設計與配套,漠視學生權益。

6.違反公共化精神,教育部應檢討準公共收費標準。

7.違反學童最佳利益,私校小聯考應立即停止。

8.私校門神、雙薪肥貓橫行,年改公平性備受質疑。

9.高中職員額長期未依法聘足,教育部難辭其咎。

10.代理教師比例爆量,勞動權益長期受損。

    檢視全教總評選出的2021年十大教育新聞,疫情下的數位教育、私校退場條例延宕、高中職員額長期未依法編制,去年度也同時被選為十大新聞,2020年疫情初起,重創各國學校教育,今年5月台灣也迎來長時間的停課,如何優化在家自學的學習品質,成為各方關注焦點,全教總認為,數位教育是不得不面對的趨勢,但仍有許多問題待解,不能把「生生有平板」當成數位教育的成果,針對持續提升數位學習的內涵與品質,教育部、各級學校與全體教育同仁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此外,私校退場條例延宕及高中職員額長期未依法編制,都是延續多年的議題,連續入選十大新聞,凸顯教育部根本無決心解決沉痾。全教總指出,教育部長期未能依法補齊高中職員額,未能成為學校後盾,持續漠視法治,讓人難以接受;至於私校退場,問題已然迫在眉睫,教育部依舊無法堅定公共化立場,未來私校退場衍生各種爭議,已可預見,對此,教育部當然必須負起完全責任。

    全教總指出,從評選出的年度十大教育新聞,亦可清楚發現,無論是教育受雇者的基本權益或是攸關學生權益的考招政策,教育部顯然都未能扮演好稱職角色,以至於相關問題層出不窮,關於學習歷程檔案嚴重出包,迄今未有重要官員下台,尤其令人感到不可思議。全教總公布年度十大新聞的同時,也公布了年度的金驢獎。本次金驢獎不同於以往的頒給個人,而是頒給了抽象但又確實存在的「教育官場『河蟹』文化」!

    全教總建議,關於以下教育問題,教育部應堅守公共化基本立場,確保教育專業,並以師生權益為依歸,而非動輒向民粹靠攏,針對產學創新條例可能引起的問題,考招制度設計與配套,嚴重違反學童最佳利益的私校小聯考,必須盡快提出解決對策,而非坐視問題持續惡化。此外,身為最高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教育部一方面放任雙薪肥貓橫行,一方面對於基層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代理教師的處境,卻又如此消極冷漠,更讓全國教育同仁難以認同。

    稍稍讓全國教師釋懷的是,行政院終於宣布公教人員調薪4%,此次是連學術加給也調足,這在過往調薪都未曾實現,在全教總鍥而不捨地倡議與努力下,2021年終於獲得成功,不過,包括五一國定假與公教薪資審議委員會納入員工代表等議題,仍有待新的年度繼續努力。

新聞稿新聞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