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行政單位保守傲慢 技高升學權益備受歧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924

行政單位保守傲慢  技高升學權益備受歧視

教育部刻正進行111年高三學習歷程檔案提交時程的規劃,據全教總掌握資訊,將不分普、技高,採用全國一致的上傳時程。全教總以為,為了配合大學升學日程,而強制要求技高學生必須在統測前完成學習歷程上傳的作法,恰恰證明過去為人詬病的「輕技高、重普高」心態,將使技、綜高學生被迫接受不利的升學條件。

全教總認為,大學與四技二專在升學規劃上有本質上的不同。首先,兩種升學管道的大考在不同時間點施測。大學學測是一月考試,普高學生在四月初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後,規劃4/26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至中央資料庫。目前規劃技高跟隨在同日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但隔幾日的4/305/1卻要面臨統測大考,造成的後果是:普高考試完專心處理學習檔案,技高同時準備大考與學習歷程檔案。

再者,大學的上傳時程在申請第一階段放榜後,學生很清楚知道第一階段錄取的學校科系,自然可以據以準備後續的學習歷程相關作業,國教署甚至要求學校,務必在第一階段放榜後至少三天,才能要求學生上傳檔案,以利綜整思考。

問題是,技高學生顯然沒有這項「福利」,他們不僅沒有3天的彈性,上傳時根本還沒有考統測,亦無從得知未來可能通過哪些校系的第一階段篩選,只能「盲選」上傳的檔案。同樣都是高中生,怎能有如此天差地遠的差別待遇?

此外,四技二專的作業時程,相較於大學,是比較寬裕的。為了配合七月的分科測驗施測時間,普高作業期程不斷受到壓縮。但四技二專並沒有這樣困擾,相反的,從上傳檔案到學習歷程實際被運用於甄審上,四技二專足足比大學端多了三至四週的時間。全教總強烈批判:行政單位豈可為了作業的一致性方便,為何寧可白白浪費這三到四週,也不願意讓技高學生錯開準備統測與上傳學習歷程的壓力?

根據全教總日前做的相關調查,有將近六成的技高教師不知道提交時程訂於四月;超過八成的教師認為上述規劃忽略了技高的升學權益;超過八成五的教師認為將影響學生對統測的準備,並認為大學、四技二專的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日期應該分開處理。顯見行政單位做此項決策前,未與基層有效溝通;所作決策又無法獲得第一線技高教師支持,如今以時間來不及、技高生最好的作品在高三上等理由,硬要技高師生吞下不利決策,簡直豈有此理﹗

全教總認為,重大升學日程的規劃,應以學生為主體進行規劃。技高、普高不應有差別待遇,學生必須被一視同仁對待,全教總建議:技高的中央資料庫關閉時間,應比照普高生一階放榜後一定天數再上傳的待遇,不應早於四技二專申請入學第一階段放榜日。

全教總強烈譴責,升學日程由少數幾個人閉門造車就決定的決策模式。今年3/31教育部第一次公告學習歷程上傳時間強碰統測第一天時,本會曾發出新聞稿,呼籲應重視技高學生權益。詎料,未隔半年,教育部又再犯類似錯誤,顯見決策圈的保守與傲慢。

全教總要求,身為業管單位的技職司責無旁貸,應比照高教司這些年來在考招制度的積極負責,出面協調科大端、高中端與相關單位共同討論。若仍只是「口惠」卻總是端出傷害技高的舉措,又怎不教數十萬名技高師生心寒!

 

 

 

普高

技高

時程

先學測,後準備上傳

同時準備上傳與統測

彈性期

第一階段放榜後至少3天,

學生始能上傳

未知統測成績、

未知第一階段是否錄取,

先上傳

作業期程

上傳至實際用於申請

間隔約3

上傳至實際用於申請

間隔6-7

後續大考

分科測驗(7/12-7/13)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