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樂見教育經費增加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落實精緻國教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922

樂見教育經費增加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落實精緻國教

立法院已於917日開議,本會期為預算會期,教育部明年歲出總預算編列達2761億元,較今年增加188億元,創下歷年新高,其中,少子女化對策明年預算達502.6億元,包括五歲免學費政策增4.6億元;擴大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供應量增29億元;建置準公共機制增24.9億元;擴大二至四歲育兒津貼增73.2億元。

對此,全教總表示樂見教育經費增加,但怎麼合理分配、運用教育經費更為關鍵。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經費不是只有線性思考的不斷地堆疊,應該有系統的,從教育推動的現況限制,盤整出教育的新推動方式,既然教育部也同意少子女化問題嚴重,更應該對症下藥,提出具體對策、把錢花在刀口上。

全教總特別提醒,教育部應該運用經費投入系統化的統計,並與教育人員務實對話研究,以找出符合資訊時代少子化現象下的新版教育制度。亦即,教育部的經費一方面要補現況不足,更要找出新的課程、師資、經費使用、法定制度,而後者對改善教育發展更為重要。

有鑑於少子女化情勢嚴峻,全教總認為教育部的經費分配應朝國教精緻化、優質化方向規劃,並且訂出明確的政策時間表,建議如下:

一、國教個別化,提升教育品質

鑑於科技進步及少子化的趨勢,傳統學校及教師的角色應該有所調整,以因應時代的變化。所謂國教個別化系指在國民教育階段,學校教育應往學生個別化的方向發展。亦即在特殊教育的「個別化教育」理念,應逐漸在學校教育中落實,以期學校教育符合每個學生的能力和需求,並落實學習無障礙的教育環境。

教師的教學則應從傳統的知識傳授改為輔導及學習引導者,重點在於協助學生適應團體生活,培養自信、探索、互助合作的觀念,並善用科技與網路資源,引導學生進行合適的學習內容,並逐步養成自學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其具體作法如下:

1. 每班學生逐步降低至20人以下。

2. 確實做到一生一平板,網路無障礙。

3. 充實線上學習的課程與教材,每一種程度的孩子都有合適的課程。

4. 落實校長、教師帶薪公假進修,做好轉型增能學習。

5. 修訂國民教育法,禁絕升國中考試招生,以符合個別化學習環境。

二、幼教精緻化與公共化

教育經費今年再創新高,但全教總提醒,比起花錢補助,投資在公共教育上可以預期幾年之後開始回收教育成本,這些公共建設、師資、課程等,均會逐步回饋到國民身上,也因為是隸屬公共化,未來才能針對少子化作彈性的轉型,反觀若將教育經費投資在補助業者,未來國家在推動幼教政策的時候,將大幅受限,恐難有效運用相關經費。

從經營幼兒教育的角度來看,全教總建議應該要思考擴增公幼的速率與降低生師比,同時質與量並進,才是政府該有的思維。政府必須思考經費的分配,是否真有運用在投資公共化的幼教系統上,或又只是砸錢補助而已?

再者,台灣幼教師生比已經維持了四十年的115,但這不是開發中國家該有的水準,全教總建議應該朝向1:12做為近期政策的規劃方向,才能全面提升幼教品質。改變幼教的師生比勢在必行,教育部迄今卻仍遲遲未有明確期程,全教總提出警訊,幼兒教育當前若不開始面對這樣的問題,系統性的挹注經費來解決,只被動的等待人數降低,未來恐怕會面來幼兒教育系統快速崩壞的狀況。

三、補實高中職法定員額 另增給合理員額經費

過往高中職學校受限員額控管,核定(預算)員額僅給予學校接近九成法定員額編制,108學年度實施新課綱,適性分組、多元選修、實習科目分組教學、彈性學習時間等課程實施方式,都需要加設師資開課,111學年度起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增加本土語言及台灣手語,勢必再有增開多選一課程需求,師資負擔是可預期的困境。

全教總指出,倘若法定員額沒隨新課綱模式重新檢討編制數,至少也應朝給足法定員額,以符應高級中等教育法所稱充足合格教師專長授課;現行法定員額未能滿足之困境,應比照國中小盤點出增置合理化員額,提供編制外代理教師經費給學校,落實新課綱的課程計畫。

全教總並呼籲朝野立委,共同關注教育經費之編列與分配,並要求教育部主動因應日益嚴峻的少子女化壓力,將教育施政重心朝落實精緻國教方向規劃,以提升國教品質。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