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國家防疫有成 社會逐步解封 但軍公教薪資何時才能解封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726

國家防疫有成  社會逐步解封  但軍公教薪資何時才能解封

新冠肺炎自五月中旬爆發以來,一度造成全民恐慌,要求「封城」的呼聲不斷。幸虧在全民共同努力之下,二個月內將疫情壓下並逐步解封;然而,在防疫工作中努力不懈的廣大公務人員(含警消、公立醫護)及共同承擔國家運作的學校教職員、軍人等,卻遲遲等不到「薪資」解封。

每年的七月上旬,正是「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開會討論軍公教是否調薪的時間。今年因為疫情關係,至今並無任何訊息傳出,也不禁讓殷殷期盼,努力可獲得肯定的廣大軍公教族群,心中除了忐忑不安,還有更多的是心灰意冷。

就在疫情爆發之前,因為軍公教薪資多年未調,加上國內經濟數據亮眼,行政部門對於調薪不斷釋出肯定的訊息。但在疫情爆發之後,政府全力防疫,所有軍公教也戮力於防疫工作,軍公教調薪一事則被拋諸腦後,甚至傳出因為紓困、疫情造成經濟放緩等因素,致使政府財政困難,無法對軍公教調薪……。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不禁要為廣大軍公教發聲,難道軍公教的薪資調整完全沒有制度依循,端看輿論和行政院長的心情來決定嗎?

全教總深知,在疫情仍然緊張的當下,要求軍公教調薪似乎與社會認知背道而馳,但是薪資乃是受僱者的核心利益,也是勞雇關係中的根本要素;軍公教先是國民,而後是國家的受雇者,每當國家有難都是全心全意付出心力,因此在待遇調整上,更應該有個健全的制度,不能因為一時的災情或輿論就抹煞本應調整的待遇,而是比照各先進國家參考民間平均薪資、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重要民生物資指數等相關經濟數據做為調整依據,方是合理對待軍公教的作法。

然而,國內的軍公教調薪毫無制度可言,更被外界戲稱「遇到選舉才調薪」,各種經濟數據(附一)在在顯示,軍公教薪資長期遭受不合理的壓制,所謂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更是標準的黑箱作業,那些人開會?會議上討論什麼?結論和依據為何?外界一概不知;是否調薪?幅度如何?連「求神問卜」也不可得,這與行政院對外所說的「軍公教調薪已有制度化」完全不符,致使廣大軍公教族群內心的不滿越來越深。

軍公教作為國家穩定的力量,深知涉及權益的事項應該要制度化才能維持穩定和服眾;但牽涉到軍公教切身的調薪制度卻毫無制度可言,使得二十年來的軍公教待遇等同被封鎖了,實質薪資只退不進。如今,疫情控制有成,社會逐步解封,而軍公教的薪資待遇何時才能解封?!大家都在等一個答案!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