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線上教學恐更不利弱勢、特教 全教總呼籲給予更多資源協助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622

線上教學恐更不利弱勢、特教 全教總呼籲給予更多資源協助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67日針對高中教師就「停課不停學」現況發起問卷調查,有效問卷共回收960份。調查中發現,在教學方式上,多數高中教師以使用「線上同步教學」為多數,部分使用混和模式,只有極少數使用非同步線上教學;線上教學運用的輔助資源多樣化;教師運用各種多元方式掌握學生上課狀況。然而即便老師花費比過往更多的時間精力於線上教學,卻仍舊憂慮教學成效、班級經營、師生健康狀態等問題。

現行有64.2%的教師採用同步線上教學,有31.2%的教師採用混合教學(同步線上教學、非同步線上教學混用),僅有4.6%採用非同步教學。每節課師生盯著螢幕的時間,40分鐘以上佔70.8%,每節2030分鐘佔24%,每節19分鐘以下佔1.3%,其餘則採非同步教學或自主學習。

教師運用各種輔助資源於線上教學,包括:線上學習資源如youtube等(58.6%)、指派學習單或作業(57.7%)、書商提供的軟體(28.4%)、預錄影片(21.9%)、使用外接平台(12.7%)、公用頻道(3.8%),以及其他方式(5.7%)如:自編教材、自製線上測驗、檢討作業、搭配運用各種軟體如kahoo等。有54.27%的老師同時運用三種以上的輔助資源進行教學。

教師試圖運用各種方式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包括:作業或學習單(84.2%)、課程即時詢答(82.9%)、線上評量(52.9%)、通訊軟體回覆(41%),並搭配其他方式(如:課堂筆記、小組討論、電訪主要照顧者等);實作部分,老師多要求學生務必開視訊,直接操作讓老師進行評分等。有53.96%的教師在一堂課上使用至少三種檢核方式,以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質性回饋上有許多老師提到,以往實體上課時學生詢問問題會有固定時間;改為線上課程後,學生可透過通訊軟體隨時發問,發問的問題也不限於課業問題,網路問題、設備問題亦要一併回答,也要回應家長在這段時間的擔憂,加上作業多是以線上方式繳交,批閱作業亦是在電腦前進行,是以教師看螢幕的時間遠比實體上課要更多。有91.71%的教師認為在這段時間內,師生的視力都將受到損害。

線上課程與學生的學習成果回饋、可能造成影響之關係,大多教師感到悲觀。79.34%的老師認為線上教學並不容易掌握學生的上課狀況,包括:有72.78%的老師認為「班級經營不易進行」64.19%的老師認為「師生互動較過去減少」,有67.16%的老師認為「學生的缺況率較過去提升」。在質性回饋中,有多名老師表示,即便學生看起來像在課堂上,但卻常以各種理由搪塞不願意開視訊或麥克風,讓他們很難掌握學生到底人有沒有在螢幕對面聽課。

在學生學習成果的呈現上,75.57%的教師認同線上教學將造成「學生實作能力下降」、68.96%認為「學生專業能力下降」、59.83%的教師認為將「不利於呈現學生的成果作品」。由於高中學習成果將影響未來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有62.47%的教師認為恐將「影響學生升學權益」。此外,有高達87%的教師認為將造成更「不利於弱勢生學習」的社會現象。


全教總認為,如果停課不停學的模式持續,教育主管機關及早規劃並解決以下問題:

   一、返校後的學習扶助計畫除了提供給技高實習課程外,應針對在這段時間內自覺有學習落差之學生提供相關扶助:除了為技高學生返校的實習課程進行鐘點費、材料費的補助外,特教生、探究與實作等亦屬於操作型課程的範疇;此外,因設備、網路等問題而在這段時間無法進行線上教學之學生,亦應予以關注。是以,教育主管機關應盡速擬定相關辦法,除了解各類型學生可能面臨的學習落差外,並應在返校後提供自覺需進行扶助之學生相關扶助資源。

   二、線上教學絕對不是僅把實體教學搬到螢幕前面的模式,應調整墨守管理舊思維的學校之思維:教育部雖曾函文各校,線上教學模式不限於同步線上教學,但質性回饋中顯示,基層學校顯然基於行政管理方便,多要求教師採用線上同步教學為主,並用種種方式對教師進行教學模式與時間的檢核,這也造成超過七成的教師每節課關注螢幕的時間高於40分鐘者。這樣的高比例,對於上課的師生而言,無疑是對視力與健康的最大戕害。教育主管機關應思考線上教學的可行模式,並積極調整基層學校之行政管理舊思維。

   三、教師面對疫情,95%以上運用線上並以多元輔助資源教學,面對改變快速應對顯示教師優質素養,但政府應提供更多資源支持,以利教師實現線上教學的多種態樣:本次所做調查中,由教師教學方式、輔助教學資源運用及掌握學生學習狀況等資料來看,教師所花費心力遠超過實體教學。統計顯示,教師認為這段時間最大的壓力來自於「上課方式的改變」(45.2%),其次是數位媒體的運用(22.4%)。質性回饋中顯示,教師雖然願意在教學上採用更多輔助資源,並願意自發性與同儕、社群進行線上教學的資源分享,但仍希望政府在軟硬體部分給予教師資源。OECD在五月針對會員國所做出的報告顯示,該成員國有七成提供教師在疫情期間因應線上教學所需要的設備與網路,八成五提供教師專業發展,八成提供教師資訊教育,都值得教育主管機關借鏡。

   四、關心在疫情下的師生身心健康:依據OECD的報告,有八成五的OECD會員國亦提供教師在疫情期間有關社會心理情緒支持等。建議教育主管機關應善用各縣市的教師輔導支持機構,彙整有關視力保健、居家紓壓放鬆、運動方式等相關訊息,以利師生利用。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