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比照指考人員優先施打疫苗 教師復課前應施打疫苗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67

比照指考人員優先施打疫苗  教師復課前應施打疫苗

    防疫指揮中心昨日(66)宣布,指考試務人員列為第一波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以保護考生安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呼籲政府如果學校要復課,應讓所有教師先施打疫苗再來復課。

    教師是否應優先施打疫苗是教育界近日討論的熱門話題,大部分的老師希望能列入優先施打對象,但防疫指揮中心則不置可否,一直沒有積極的回應。全教總認為學校本來就是高度群聚且人員密接的場域,如果疫情沒有平穩,學校絕對是一個染疫高風險之處,因此在515日即呼籲政府應在疫苗滿足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後,將教師列為優先施打對象。隨著疫情的升溫,學校開始停課改採線上教學方式,師生不再群聚於學校,教師施打疫苗的必要性也隨之降低。然而,學校何時復課尚不可知,但若要復課就必須先讓教師施打疫苗,以減少染疫風險。

    全教總必須指出,學校停課改採線上教學是不得不的作法,但從國外過去一年多的經驗來看,線上教學絕對無法取代實體教學。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甚至呼籲各國政府應避免因為新冠疫情讓兒童成為「失落的一代」,並鼓勵各國「採取基本的安全措施,維持學校的開放……」。美國總統拜登上任沒多久,就力推學生重返校園,並下令教師優先施打疫苗。可見得,為了避免學校停課造成學生學習上的失落並影響父母的就業,讓學生返回校園上課是各國政府的主要目標,此一目標達成的前提條件則是所有教師先行施打疫苗,以避免校園的群聚造成疫情的擴散。

    今天(67)中午,教育部已經宣布學校停課到暑假。對於此一政策,全教總尊重防疫中心和教育部的判斷。然而,疫情何時趨緩尚未可知,學校仍要準備暑假過後的復課事宜。全教總認為政府應呼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呼籲,做好安全措施,盡量讓學生返校上課,而教師優先施打疫苗就是復課的安全措施之一。此從防疫中心將指考試務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疫苗的決定可以看出,師生聚集就是染疫的高風險,所以必須先安排試務人員施打疫苗以保護學生安全。如果短期(三天)聚集,隔離保護工作又做得完善的指考尚且如此,那麼天數更長、密接度更高的學校復課就更應該讓教師優先施打疫苗,才不會造成防疫的破口。

    全教總呼籲政府,為了確保學生的學習,以及讓父母安心工作,學校在疫情可控的情控下,仍應做好安全措施,回復實體課程。而教師施打疫苗就是復課的前提,政府應盡早做好規劃,早日安排教師施打疫苗,以確保復課後的校園安全。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