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再次呼籲 教育部紓困4.0 應納入特教助理員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67

全教總再次呼籲 教育部紓困4.0 應納入特教助理員

    因應國內疫情仍持續嚴峻,今(6/7)日教育部宣布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時間延長至72日,確定到本學期末學生都不會返校上課,平日負責協助特教生的助理人員等於被迫放一個半月的無薪假,對其生活產生非常大的衝擊。

據悉,金門縣政府教育處已於61日函請各校針對按日計酬人員(含特教學生助理人員及國中小廚工)於停課期間每周以到校四個半天為原則,並依校務運作所需調整,其餘時間採居家辦公,不予扣薪。

    地方政府能率先採取從寬處理原則,避免此類人員因疫情停課而影響收入及生活,此舉值得肯定。反觀教育部未在停課第一時間採取明確做法,導致各校自行其是,甚至有學校於學期尚未結束前即擅自將助理員退保,恐已違反勞動法令。

全國因疫情停課,屬政策性停課,不可歸責於勞工,政府應盡最大努力協助受雇者度過難關。廚工於正常上課日辛苦為學校師生員工提供午餐,特教助理員認真協助身心障礙學生降低生活與學習障礙,都是教育現場不可或缺的協力夥伴。

教育部紓困4.0方案已明列補助學校廚工薪資,全教總再次呼籲,針對特教助理員,教育部應參照金門縣政府做法,鼓勵學校以不扣薪為原則,如視障生特教助理員可透過居家辦公,協助視障生線上學習,或安排助理員照顧有到校需求的學生。若助理員確實因排定工作取消而減少酬勞,得檢具證明申請紓困補助,讓他們獲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