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要求!視障學生線上學習質量不應打折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525

全教總要求!視障學生線上學習質量不應打折

    盲生線上學習跟在學校學習一樣,需要助理員的口述影像及協助教學者引導操作學習教具。

    否則盲生看不見線上直播過程中跳出的對話框說明或圖案,而這些沒附上任何提示的說明,將使得盲生接收的訊息片片斷斷無法連貫,影響對學習內容的完整認知,這時就需要有人對這些直播過程中的重要視覺影像轉譯成口語使盲生理解。又使用觸覺操作教具是盲生非常重要的認知學習方式,對從沒有看過這些教具的盲生非常需要助理員在旁邊引導操作。

    建議學校要開放使用權限給特教助理員,讓助理員可在家同步進入他所服務學生的線上課程,然後助理員再用另一聯繫管道跟盲生連線(例如line),把重要視覺影像轉譯成口語訊息同步提供給盲生,除此之外,再想辦法將學習教具交到盲生的家中,以方便助理員口述引導其操作。

    全教總在此呼籲教育主管機關,應注意身心障礙學生線上課程的學習品質,不應因疫情而打折扣。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