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技職司的官僚心態 才是促成技高普高化的最大元兇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513

技職司的官僚心態  才是促成技高普高化的最大元兇

針對昨天全教總與林奕華立委、林宜瑾立委、張廖萬堅立委合開的記者會,技職司回應去年年底已承諾本會將會固定技優保送名額,同時盡量鎖住國立科大名額;技優招生總名額(保送、甄審)應足夠滿足學生入學需求且包含各種職種;並認為名額固定三年,則會造成科大難以保持教學品質。本會以為技職司上述的回應,似有技優保送生可能是學科弱勢生的刻板印象,正巧反應技職司一貫的官僚心態,是造成技高普高化的元凶。

首先,本會於今年423日在高雄舉辦的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政策與發展研討會之綜合座談,曾邀請技職司參與本座談會,並已事先將詢問的內容告知技職司。然技職司司長未到,專門委員當天對此議題的回應不置可否,自然會讓本會認為技職司對此議題的立場又有更動。

再者,技優保送、技優甄審的意義截然不同。誠如本會在昨日新聞稿指出,技優保送專門針對選手,每年具有資格者不過數百人;技優甄審具資格者超過萬人,還需要比對校內成績,對於選手極為不公平。技職司最大的問題就是一直把這兩個管道混為一談,「站著講話不腰疼」的心態,無視參與訓練之學生的特殊性與升學困境。試問在這種心態主導下,誰還敢把自己的學生、把自己的孩子送來進行技能訓練?

此外,針對技職司所言,技優保送的名額是「整體招生名額的10%,由各科技大學進行調控」更可看出技職司怠惰的本質。依據大學法、專科學校法,名額仍需教育部最終核定。難道教育部在核定的時候,不需做通盤考量?那就難怪去年底會出現有的保送職種掛零的狀況,因為技職司根本是蒙著眼睛核可。

最後,技職司認為名額固定3年,恐怕會讓科大「難以保持教學品質」,這樣的說法更是匪夷所思。一來名額預先公告,學生才有足夠資訊決定是否要花費至少一年時間投入訓練,因為選手一旦投入訓練後,根本很難回頭再兼顧學業成績。如果保送名額有一頓沒一頓的,試問誰敢投入技能訓練?再來「讓科大難以維持教學品質」更暴露技職司一貫的推諉,教學品質難以維持是科大端的問題,怎麼能夠怪責於這些學生呢?針對這些具有專業技能的孩子,本來就應該適性教學,彰顯他們的長處、扶助他們的短處,讓學生發光發亮,這才是教育的真諦,而不是用自己狹隘的價值觀,判斷哪些學生「讓學校難以保持教學品質」而想辦法在制度面上阻礙這些學生的升學機會。

本會建議,倘若上述的訴求回應純屬技職司個人的假設性回答,那麼全教總要求技職司司長還不如嚴肅看待技高學生的升學權益,避免部長又在立法院被立委們質詢得滿臉不悅來得實際。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