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有適性無揚才 技高恐將普高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422

有適性無揚才 技高恐將普高化

依學生性向、興趣而分成「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下稱:普高)與「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下稱:技高)是再簡單不過的教育原理,但因為升學管道的設計錯誤,導致技高看重的是普高的考科,致使技高成為二流普高。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認為此一錯誤的升學設計應立即改弦更張,否則將使技高的設置流於形式。

依據「高級中等教育法」第5條,高級中等學校分為4種類型,其中「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為「提供基本學科為主課程,強化學生通識能力之學校」,「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為「提供專業及實習學科為主課程,包括實用技能及建教合作,強化學生專門技術及職業能力之學校」。是以這兩種學校無論在設立目的、課程架構、畢業條件、升學進路等方式上皆有差異。

就以108課綱為例,技高課程設計強調務實致用的特色,包括「部定實習課程」、「專題實作課程」必修等;畢業條件除最低畢業及格學分數的規定外,技高更特別要求「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至少需修習80學分以上,其中至少60學分及格,含實習(實驗、實務)科目至少45學分以上及格」,都是彰顯技職教育重視專業知能、群科分類的特色。

但上述用心,恐因升學制度設計的問題而功虧一簣。全教總檢視歷年與即將實施之111年技高考招制度,發現在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的篩選標準設定上,將使得技高學生重視一般性的考科(國、英、數),忽略專業科目,恐怕不利於108課綱的落實。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是技高生升學最重要的管道,約佔整體招生名額的一半。該升學管道的進行方式,是學生第一階段須經過統一入學測驗(以下稱:統測)成績的篩選後,方有資格進入第二階段。「統測」的考試總共有國、英、數、「專業一」、「專業二」等五科,每科各有15級分,以加總級分做為第一階段的篩選。由於國、英、數等一般科目占總級分的五分之三;專業科目僅占總級分的五分之二,是以學校若以總級分作為篩選門檻,則一般科目強的學生,更容易通過甄審入學的第一階段篩選;專業能力強、但一般科目能力較遜色的學生,反而不利其通過第一階段篩選。

一旦無法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續的學習歷程、專題實作成果等,都將無法做為升學篩選之用。這種將偏重一般學科為其取才優先標準的篩選方式,與普高相去不遠,對於以培養專業技能為定位的技職教育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諷刺。令人擔憂的是,現行多數四技二專校系於甄選入學第一階段採用「總級分」篩選。在一般科目分數占比顯然優於專業科目的情況下,將引導技高師生重視一般科目甚於專業科目,技職教育的精神將不復存矣

此外,目前在國中階段對學生進行性向測驗、職業性向試探,以了解其能力優劣勢、興趣與職業性向,學生再據此選擇適合的方向就讀。但若普高、技高最後仍「殊途同歸」,以學術傾向強烈的一般科目作為其升學進路的優勢考量,則普高、技高分流的意義為何?「適性揚才」終究敵不過升學考試的現實而淪為口號而已。

行政院在108年修正公告之《技術與技職教育政策綱領》,洋洋灑灑寫了許多推動方式,期許能「彰顯技職教育價值」、「強化實作能力養成」、「翻轉技職教育地位」。但若技職體系本身的升學制度都不重視專業科目的價值,又如何奢望圈外人士對技職的重視?全教總建議,有關單位應重新檢視111學年度之新考招制度的細部執行程序,特別是甄審入學第一階段篩選的一般科目、專業科目比例分配,回歸《技術與技職教育政策綱領》的精神,彰顯技職教育的特色,莫使技高持續普高化。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