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公教年資補償金自救會聯合新聞稿】修補公教年金改革缺失 全教總及補償金自救會共同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補償金、在職提撥免稅、限制雙薪肥貓等法案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教總、公教年資補償金自救會聯合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413

修補公教年金改革缺失  全教總及補償金自救會共同呼籲

立法院盡速通過補償金、在職提撥免稅、限制雙薪肥貓等法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將於415(星期四)排審「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下稱:退撫條例)修訂草案,主要條文是由行政院提出的在職提撥免稅(8)、月領退休金調整機制(67)、解除退休公教再任私校限制(雙薪肥貓條款,第77)。全教總呼籲盡速通過在職提撥免稅法案,月退休金調整機制和雙薪肥貓條款則有待討論。另全教總和「公教年資補償金自救會」(下稱:自救會)也共同呼籲應通過補償金法案(34)

    本次退撫條例的修訂起因於,張廖萬堅、費鴻泰兩位立委領銜提出的「在職提撥免稅」修訂案,而考試院、行政院則順勢提出月退休金調整、解除再任私校限制等修訂案,同時間尚有多位立委提出其他的修訂,包括張廖萬堅、林奕華委員所提的年資補償金法案,以致原本單純的退撫條例修訂,包含了多項制度的改變。事實上,這些修訂皆可個別獨立修訂,且因民國11271日對新進公教人員的「新新制」要入法上路,而考試院也將在今年底開始進行「新新制」草案的公聽會,可以預見未來二年仍將會對「退撫條例」進行審慎的研修。因此,全教總認為,除了無爭議性的「在職提撥免稅」,以及本不應屬於年金改革的補償金案應在本次儘速通過外,其餘修訂應連同年改過程中的缺失一併在未來的二年內多加討論,以使制度完善。

    就以本次因應大法官解釋文所提出的「月退休金調整」及解除「雙薪肥貓」限制來說,雖然是依據大法官解釋文所提的修訂,但仍有爭議的空間,不宜在未有共識下貿然修訂通過,茲分述如下:

一、月退休金調整機制

    大法官解釋文雖然明文「於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累積達一定百分比時,適時調整月退休金、……」,但主要精神在於月退休金應隨著物價的漲幅而調整,以免造成退休公教人員老年的生活品質下降,「俾符憲法上體系正義之要求。」。然而,隨著經濟生產變化、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對於黎民百姓來說,消費者物價指數早已和生活實際狀況脫節,因此有所謂的「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的出現,而平穩重要民生物價,以免百姓生活條件實質下降,也成了政府的重要工作。

    倘若從數字上來看,可以發現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在過去20年、10年,其漲幅是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二倍多(附表),就以滷肉飯為例,其內涵全是重要民生物資,20年前小碗滷肉飯20元,現在是30元,完全符合人民的認知與感受。因此,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才是真正反應生活水準的數據。故退休金依照「重要民生物價指數」來調整,才是真正符合「憲法上體系正義之要求。」。退撫條例的修訂就不應該沿用已失去真正反應民生功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二、解除「雙薪肥貓」限制

    關於「雙薪肥貓」的爭議已經討論很多,普遍共識為「不公不義」之事,連執政的民進黨也認同這是「不公不義」的事,所以在當初立法採取極為嚴格的限制。既然對於「雙薪肥貓」有「不公不義」的認知,為何要在本次修法完全解除呢?民進黨對「雙薪肥貓」的態度到底為何?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如同大法官會議解釋文所指,完全限制退休公教到私校任職有違憲法之平等原則,但可以「改採比例停發而非全部停發以緩和不利差別待遇之程度,……」。因此,完全解除限制實在讓人摸不清楚民進黨政府到底在想什麼,而改採比例停發完全符合大法官解釋文之要求,又為何不採行?!

    或有論者謂,大法官解釋文要求如果要限制,類似受政府補助的企業、機構都要限制,才符合平等原則。此一說法固然有所本,然而社會改革並非一蹴可及,總要有開頭後再擴散到其他領域。既然社會有高度共識應限制「雙薪肥貓」,民進黨政府就應該從退休公教再任私校開始限制,再逐一檢討類似受補助的企業、機構,逐步擴散限制範圍,以符「平等原則」。倘若完全解除限制,等於對於此一「不公不義」之事舉白旗投降;而民進黨政府態度是如此,又有何資格以「公平正義」之姿,來對社會做改革?!

    此外,年資補償金是民國84-86年間軍公教年改,政府為了讓改革順利過渡而設計的一種「補償」制度,必須是在民國83年以前任職軍公教,且舊制年資不滿15年者方有此一「年資補償金」。所以「年資補償金」是補償,不是年金,不應該在年改中被刪除。況且,軍人保留了「年資補償金」,已退公教人員領到滿,在職公教卻一毛都領不到,根本就是一項不公平的選擇性改革。因此,全教總和自救會也共同呼籲,朝野立委絕對有過半數支持回復補償金,立法院應有自己的立場,本次應通過「補償金回復」法案,才能彌補錯誤且不公的改革,也才能彰顯立法院的主體性。

    全教總和自救會呼籲朝野立委,為了退撫制度能真正符合公平正義,應審慎修法,對於補償金應該予以回復,才能讓為國家效命的公教人員感受到尊重。

 新聞稿

附表: 退休金的調整為什麼要用「重要民生物價指數」,而非「物價指數」?!

1.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指的是國人日常生活較常購買的17項重 要民生物資,包括牙膏、衣服清潔劑、洗髮精、沐浴用品、衛生紙、米、麵粉、麵包、糖、沙拉油、醬油、奶粉、鮮奶、速食麵、豬肉、雞肉、雞蛋等。而物價指數通常是調查成千上萬種商品後,所得出的數據。

2.月退休金主要在於支付經常性支出,如電信、水電、瓦斯等,以及每日生活必需品。消費者物價指數並不能真正反應重要民生物價的變動;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才能真正反應基本生活需求之變動。

3.從下表來看,就可以知道二者的差異甚大,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的漲幅幾乎是物價指數的二倍。

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和物價指數比較表

4.國民美食滷肉飯,從二十年前一碗()20元,到現在一碗30元,完全符合重要民生物價的漲幅,也是庶民百姓日常生活的實際情形。

5.倘若按照年改後(107.7)至今的數據預估,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每月上漲0.0613%,要達到5%漲幅需要82個月,預估在民國1146月會到達5%。而物價指數則是每月上漲0.0345%,要達到5%的漲幅需要145個月,預估到民國1198月才會到達5%。從此一數據來看,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才真正符合庶民百姓日常的實際狀況,物價指數反而是偏離了庶民百姓的生活實況。

6.為確保退休軍公教的基本需求與生活品質,退休金調整應採用「重要民生物價指數」為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