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教育部應具體規畫降低生師比之期程與配套措施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324

教育部應具體規畫降低生師比之期程與配套措施

本會昨日召開幼兒園降低生師比記者會,希望中央在推動公共化的同時,應當採質量並重,提供更好的照顧人力。

    據報載,「教育部回應,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幼兒園35歲班級師生比115是底標,各地方政府如財政允許,教育部樂見自行調降師生比;擴展公共化為教育部施政主軸,有關調降師生比的建議,教育部會持續聽取各界意見,於公共化達一定比率時研議。」

   降低生師比已經是當前社會高度的共識,也是公共化的重要指標,教育部既然將其列為未來重要政策之一,就不應該僅止於宣示,該有更實際的作為,本會基於專業教師組織立場,建議教育部應該朝兩個方向同時進行,以因應未來降低生師比的趨勢:

1.具體規劃公共化總量的期程,說明公共化比例達何種程度時,才適合開始降低生師比。

2.在公共化總量未達到規劃的標準之前,應該提供支援給予願意降低生師比的縣市,給予因應降低生師比的「增班經費」或是「外加人力」的各項成本,做為在過渡期間,充實公共化質量並進的配套措施。

    另民間團體回應,降低生師比私幼成本會提高,且公幼教師薪資為全民納稅錢,降低生師比會增加全民負擔。

    本會認為,私立業者經營教育確實本來就需要一定成本,但教育為國家公益事項,這應該是有心經營教育的業者在投入前就需要認知到的重點,應以培育與照顧幼兒為最重要的目標,不應該以追求最大利潤做為考量。

    另外,公共化的投入本來就是政府必須運用國民稅金該做的社會福利,並非是浪費稅金,降低生師比後同時增加公幼或支援人力,是累積公共化的量能,這些資源的投入,未來會有社會福利與教育成果回收的效益,並能永續經營,反而是當前教育部的準公共化政策,將國民稅金投入給私立業者經營,但又不要求業者擔負公共化的責任,才可能造成稅金的浪費,本會呼籲教育部也應一併思考「準公共化」該如何配合「真公共化」的擴增而進行縮減,讓教育回歸到公共化的本質。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