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幼兒園降低師生比,1:12更美好!金門縣率先達標!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0323

幼兒園降低師生比,1:12更美好!金門縣率先達標!

     民國70年公告「幼稚教育法」至今,幼兒園仍然維持在1:15的高比例。在全球均強調幼教教育品質的現今,這樣的師生比完全沒有辦法呼應國際趨勢,去年好不容易降低師生比的法案一讀通過,但卻再也沒有下文,令全體國民大失所望。

    幼教現場的勞動與情緒勞務相當繁重,一間教室內除了有30位幼兒,還包含了很多特殊需求幼兒與需要高度關懷的家庭,1:15的高比例再加上各種需求的幼兒,讓幼教人員長期處在高壓的工作環境,這樣的現況不利於幼兒的學習與照顧。因此,為了更能支持幼教人員提供好的教保服務,降低師生比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金門縣率全國之先,預訂將在110學年度開始降低幼兒園師生比,並將在111學年度達成全縣公幼師生比均降至1:12的目標,本會相當肯定金門縣的決心,樂見金門做為全台第一個優先降低師生比的縣市。我們呼籲中央政府應重視地方需求與教育現況,扮演積極性的角色,修改相關法令,並提供必要支援給地方政府,希望在今年能讓停滯40年的幼教師生比往前邁進。

    全球最具指標性的幼教協會-全美幼兒教育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 of Young Children, NAEYC)-曾針對幼兒的年齡提出建議的師生比例,根據其標準來看,我們仍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見下表)

 

    少子女化的時代與多元化需求的社會,幼兒教育是國民生活品質的重要場域,國家應當提供更精緻與個別化的教育品質,才能全面提升國人的家庭生活福祉。

    幼托整合已經十年,其初衷是希望提供優質的幼兒教育,但若中央政府再不落實降低師生比,恐怕真的要就會讓1:15的師生比,維持超過半個世紀!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