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改革雙薪肥貓 蔡英文政府裝模作樣 欺騙人民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35

改革雙薪肥貓  蔡英文政府裝模作樣  欺騙人民

行政院昨日提出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專職教師(俗稱:雙薪肥貓)的修法說明,雙薪肥貓的限制完全刪除,等於雙薪肥貓完全不受限的捲土重來。然而,行政院的說法不僅是欺騙人民,所謂的減少雙薪肥貓措施更是裝模作樣,毫無意義。

民進黨政府在過去對於雙薪肥貓現象,高舉改革大旗,說得正義凜然,但是極端做法被宣告違憲後,卻又完全不再限制,令人搞不清楚哪一個才是民進黨的真正面目。而政府官員在34日的說法則顯現民進黨政府根本無心無意改革雙薪肥貓現象。為了掩飾虛假的改革,由教育部推出了「限制再任」措施,但這些措施根本發揮不了限制作用。教育部人事處提出:1.將退休再任人數列為獎補助款減列項目。2.不得使用獎補助款支付薪資。3.政府補助的退撫儲金改由私校支付。4.公保費用改由個人負擔等限制措施,但了解內容者一眼就看得出來這些措施只不過是裝模作樣、意義不大。

首先是減列獎補助款,到底要多少比例的雙薪肥貓才要減列?而減列金額又是多少?教育部完全沒有說明。事實上,教育部規定要減列獎補助的事項可多了,但對於私校的獎補助也沒少過。更何況,私校之所以聘請這些退休人員再任,有一大部分就是看重這些退休高官憑藉過去的人脈可以為學校爭取更多資源或獎補助,對於減少雙薪肥貓起不了作用。至於「不得使用獎補助款支付薪資」更是虛假的,對私校來說只是金庫的錢從哪一帳戶出去而已。而不補助退撫儲金、公保費用,對私校和個人只不過是每月多支出一、二千元;相對於每月七、八萬,甚至十幾萬的薪水來說,區區一、二千元能發揮限制雙薪肥貓的作用嗎?所以,教育部推出的限制措施根本就是裝模作樣,發揮不了作用。

至於林萬億政委用「政府的主張與看法(指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職專職教師應停領退休俸),大法官並沒有接受」的說法,把禁雙薪肥貓破局的責任推給大法官會議解釋,更是一種曲解大法官解釋文、欺騙人民的作法。民進黨政府在年改時,用極其嚴苛的「超過基本工資即取消月退休金」條款限制雙薪肥貓,在當時就有很大的爭議,會被宣告違憲也不意外。然而,大法官解釋文是寫「改採比例停發而非全部停發以緩和不利差別待遇之程度」。這代表「雙薪肥貓」條款違憲的原因在於「全部停發」,並非不能「採比例停發」。民進黨政府現在從「全部停發」改為「全部不停發」,還推說是大法官不接受政府的作法,根本就是曲解大法官解釋的意旨,更是一種欺騙人民的作法。

全教總一向極力反對雙薪肥貓,在年改時就主張限制雙薪肥貓的做法應是「支領或兼領月退休金再任有給職務且薪資超過最後任職薪水半數時,停止領受百分之六十五月退休金權利」。亦即採適度的限制,且個人提撥比例的月退休金不停領,以此來避免酬庸現象出現。此一作法不僅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也能有效減少雙薪肥貓現象。奉勸蔡英文政府,倘若真的有心改革雙薪肥貓,就採取全教總的主張,不要在那裝模作樣、欺騙人民。既要博取改革名聲又要裝委屈放水雙薪肥貓的偽善面貌,實在讓人感到噁心!

新聞稿